•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创新成果转化模式 改善校企交流“断裂带”现象

2017-01-2139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20 【凤凰网】


    近日,东南大学在江苏省高校中率先发布《东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在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东大副校长吴刚介绍了实施方案的具体情况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项新举措。据悉,为配合正式启动的“科技成果增值工程”,后期,学校还将同步出台系列文件。


    据了解,结合《东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此次出台的方案,计划将学校与学科的建设目标与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与机制障碍,调整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职能机构强化学校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与资源的有机融合与优化配置,建立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吴刚表示,在全国高度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的背景下,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这也要求高校要引导科研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有效成果。”


    2004至2016年,东南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参与了180余项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涉及省资助经费超过15亿元,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一。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等建立了4家区域研究院、8家专业(产业技术)研究院、100余家校企产学研联合研发中心。在江苏省本科院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统计的指标中,东南大学连续多年六项指标位列第一。


    据吴刚介绍,《东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包括8个方面,18条细则。不仅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机制,而且还将通过建设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线下的的交流展示、推广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等措施,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


    此外,方案还积极鼓励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吴刚具体解释道:“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移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学校从所取得的净收益中取70%的比例奖励技术团队和发明人;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实施转移转化的,70%投资取得的收益中将用作技术团队与发明人的奖励。而学校、学院(系)分别按20%、10%的比例对净收益进行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还计划发挥东南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科优势,引进专业团队,正式启动了科技成果增值工程。据介绍,工程将对拟产业化的成果进行再加工,利用学校的多学科的优势,将已经公布出来的科研成果,进行分析,并根据未来定位,提供相应商业模式。通过进一步完善成果,释放其内在的产业化价值,促成成果转化,而这项工程也被称作VAE工程。


    近年来,东南大学的科研工作持续发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据东南大学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度东南大学科研项目总经费到账突破20亿,达20.208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2.2% ,其中三分之二为产学研合作经费,科研总经费继续位列全省高校第一。2016年专利申请量2498件,授权的发明1238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位居各个高校前列。


    东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高校科技成果每年都大有收获,但与新的政策目标相比,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无伦在规模还是质量上均存在较大差距。除了激励不足、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科技成果存在缺陷等浅层次问题以外,科技成果转化在新的时期面临更加尖锐等问题,即,转让双方出现“断裂带”。


    “投资者的需求与传统形态的科技成果之间,存在系统性差距。”张晓兵说,“投资者看中的是技术成果的商业化价值,而高校的研究人员则更强调技术先进性,但双方缺乏引领‘技术产业化和工程化’的商业蓝图,这就就是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普遍持续存在的‘断裂带’。”也正因此,用以转化过程中,双方克服‘断裂’、实现融合、促进成果高效转化的VAE工程应运而生。


    “学校的老师做科研,往往只针对某一领域,但最具有市场价值的一面,未必就是科研方向。”张晓兵说,“VAE工程则是以老师的研究方向为核心,助力项目进行技术成果应用的再定位与应用情景的创新设计,基于商业模式要求,给出组建团队、创立品牌的方案。”据他透露,VAE工程目前已在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开启了4个项目。


    “与普通的‘孵化器’相比,VAE工程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张晓兵说,“首先,VAE更专注于高新技术应用场景的创新设计,这可能带来的是颠覆性的思路,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也是普通‘孵化器’所不具备的。”


    “除此以外,VAE工程还对科技成果‘反向孵化’。给科技成果不断提意见,改进完善,由此促进原创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VAE正是通过商业模式的构建來帮助技术、人才、市场与资本的融合,让科技成果价值最大化。”


    据悉,从2016年暑假设立VAE工程试点开始,许多项目都在排期推进。这是东南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面的一次探索创新,通过不断地调整,使模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