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诺贝尔奖得主“空降”东大 曾客串《生活大爆炸》

2017-03-2252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3-21 【荔枝网】



    他,曾在美国知名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17集客串过,剧中谢尔顿邀请这位乔治·斯穆特一起合作研究,帮助他重登诺贝尔奖宝座。


    不过,你能想象,现实中他真正的身份是什么吗?答案竟然是: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诺贝尔奖得主,不是演出来的!


    今天下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来东南大学了!未来,他有望牵头在东大成立研发中心,还有可能落户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诺奖小镇”,开展产学研一系列的合作。


    从生活大爆炸到宇宙大爆炸


    乔治·斯穆特今天带来了一场《现代宇宙学》的讲座,这位世界级的大师非常贴心,虽然现场全程英语,没有翻译,但是在他准备的PPT上,是标注了中英文双语的。他介绍说,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仪器采集来自宇宙各个部分的光,将宇宙微波进行分离和研究,通过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精确检查及分析,并利用计算机建模,我们能够精准地确定发生在这几十亿年间的事件。报告深入浅出地回顾宇宙几十亿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一幅宇宙演变的图画。


    他创建了“时间和距离宇宙球形”模型来追踪宇宙的变化,佐证了宇宙大爆炸和宇宙演进的规律。他把宇宙系统比作嵌套的一个个球形,该嵌套球形结构的剖面图好像树的年轮,最外面的一圈是它初生的样子,一层层向内过渡,便是它演变发展的轨迹;最内层的核心位置,便是宇宙最新的样子,存在着新生的星系;一层层向外看,星系的存在时间逐层增加,形态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斯穆特教授认为,“时空就是空间的产物,星系和恒星就像是大海上的泡泡。”


   


    乔治·斯穆特,1945年出生,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1966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双学士学位(数学和物理);197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他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该发现巩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斯穆特也被称为“宇宙胚胎学之父”。


    “宇宙胚胎学之父”结缘江苏


    东大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表示,目前,东大已与乔治·斯穆特教授、南京江宁区政府进行初步会谈,三方有望共同合作,一方面吸引诺奖团队入驻位于江宁开发区的“诺奖小镇”,另一方面希望推进东大物理学院和诺奖得主之间,共建研发中心,在团队、项目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此前已有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在该校建立AMS数据处理中心。


    今年6月初,东大将迎来115周年校庆,今天的讲座也是校庆重头戏之一——“大师讲座专题”的首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