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东南大学新技术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2017-04-1860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孟婧)“这项新技术可以让1吨秸秆产半吨油、0.2吨碳。”近日,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张会岩副教授等的发明获得最高奖项——展会特别金奖。

    据了解,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联合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

    张会岩等研发的“移动式生物质热解制油系统”可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生物质收集难和运输成本高等问题,而且还能“变废为宝”制成生物油,一举多得。“一直以来,农村秸秆等农作物生物质的回收是个头疼问题,它们在收集、运输等环节所耗费成本太高了,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秸秆废物利用技术的发展。”张会岩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难题,他的团队提出了采用车载式热解装置将生物质就地转化为生物油的想法。“我们采用‘分散式制油’新技术,就是将炼油的桩子小型化、紧凑化,这样就不用再对秸秆进行大规模收集,而是直接在田间地头,就地炼制生物油。”

    张会岩说,在田间地头炼制的生物油还属于“粗油”,再经过当地炼油厂升级“集中化提炼”后, 便能应用到汽柴油和航油等液体燃料中,使得秸秆等生物质得以清洁高值化利用。“而且这种新技术炼油的效率高,一吨秸秆可产生半吨生物油以及0.2吨的碳,此外还可以减少80%的秸秆等生物质的收集、运输成本。”

    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专利,并逐步向社会推广。张会岩告诉记者,新技术已经吸引不少科技企业的目光,双方在进一步洽谈中,离实际应用不会太远。


2017-04-17【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