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刑法学会会长赵秉志教授到东南大学举办专题讲座

2017-04-256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3日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教授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人文讲座报告厅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黄海勇引渡案:中国最复杂引渡案之观察”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法学系列讲座之一。

在中国和秘鲁按双边引渡条约商议引渡涉嫌重大走私犯罪主犯黄海勇的过程中,黄曾为抗拒引渡,聘请律师以中国刑事法治中的“死刑”和“酷刑”问题向美洲人权委员会提出申诉;随后,案件由美洲人权委员会提交给美洲人权法院。2014年9月3日,美洲人权法院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巴拉圭最高法院开庭,赵秉志教授、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孙昂参赞和秘鲁前司法部长托马博士作为秘鲁政府邀请的3位专家证人,经美洲人权法院批准到庭作证。

讲座中,赵秉志教授回顾了前往美洲人权法院作证的过程以及所遭遇的重重困难。作证过程中,赵秉志教授主要围绕与本案相关的中国刑事司法程序和实体问题以及中加遣返赖昌星案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作证,回答了各方盘问。专家证人作证结束之后,参与庭审的三方又进行了辩论和陈述。由于中西方思维和法治的差异,作证的前期证据提交和材料准备工作困难重重、充满艰辛,中国的死刑问题是黄海勇及其律师用来对抗引渡的主要借口之一,也是法院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另外,赵秉志教授在讲座中还对引渡措施的选择问题、美洲人权委员会和美洲人权法院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本案涉及的专家证人制度、境外羁押期限刑期的折抵等问题做出了充分论述,令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赵秉志教授在总结黄海勇引渡案的经验与反思时指出,对于引渡案件的跨境追逃需要付出多方面的努力,并建议积极推进死刑改革,严守引渡过程中做出的不判处死刑的承诺;加强自身的刑事法治建设,完善国际刑事法治形象;妥善运用已有成功案例,推动境外追逃的顺利开展;遵守国际法律规则,提供符合对方要求的证据材料;积极同西方国家缔结双边条约,为境外追逃追赃提供法律依据;加强对于国际人权法庭规则的了解,做好充分的应诉准备。

赵秉志教授强调,黄海勇引渡案的成功归根到底是我国刑事法治发展和人权保障进步的结果,此案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加深国家间对法治、人权的理解和信任,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刑事法制与实践,还为我国当前反腐败法治中的海外追逃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对我国今后在拉美国家的追逃工作产生直接影响,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在欧洲方向的追逃工作。

本次讲座的举行,展示了赵秉志教授深厚的学术涵养和为国家法治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加深了东大师生对刑事国际司法协助等领域的进一步理解。(郭雪雯)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