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搭建平台 聚力创新 江苏引智出新招

2017-05-2428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南京5月21日电  (记者贺广华、尹晓宇)近年来,每年来江苏工作的海外人才超过10万人,这些海外人才已经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江苏引才引智又打出组合拳,首创外国专家工作室制度、特聘外国专家制度、引智工作重点单位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制度等,使得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创新高。今年,江苏在引智聚才上继续创新,搭建起了发展大会这个平台。

    81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又回到了南京,并带来了最新的宇宙探索成果,这次他就是被江苏发展大会这个新的聚智平台吸引来的。“东南大学AMS(阿尔法磁谱仪)数据处理中心为实验做出了重大贡献。”丁肇中负责的AMS实验由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已经搜集了超过1000亿个宇宙线,得到的结果改变了之前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他坦言,最新的研究成果离不开江苏的支持。

   去年,江苏确立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致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江苏发展中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20日开幕的江苏发展大会上表示,江苏要拥抱新的时代就必须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这次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为江苏发展聚心聚力聚智。

   这次,江苏通过发展大会这个平台吸引了海内外1200余位英才。

    在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看来,江苏要抓住当前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比如产业升级要抓住消费升级的红利,关注未来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趋势,更好地实现江苏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在合作交流区,不少地市留下自己的政策、项目信息,许多与会者也留下自己的合作需求。比如,中央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希望打造盐城雕塑之城。目前,该平台已经汇集需求信息1000多条、建言献策1200多条。

  不追求有多少项目签约,看中的是如何将人才的创造力释放出来并持续发挥效用。江苏发展大会闭幕后仍常设机构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实行短期集中活动与长期常态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对江苏发展的长期带动效应。


2017-05-2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