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智慧城市研究院在宁揭牌 科技惠民是方向

2017-05-2726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5月26日,“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云南省玉溪市市长张德华,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武汉大学李建成院士等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宣读了关于成立“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的批文,并宣布智慧城市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2016年8月1日,东南大学正式批准成立“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吴刚副校长表示,组建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是东南大学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依托学校教学科研资源,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服务政府和社会的重要举措。

   揭牌仪式之后,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庆教授做了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据他介绍,智慧城市研究院将整合东南大学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学科团队,依靠东南大学优势学科的科研能力,拟打造中国一流的智慧城市研究机构。

  “东南大学在工科,尤其是交通、土木、通讯等等专业领域有比较好的基础,而这些是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重要的技术支撑。”王庆表示,智慧城市研究院以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项目规划、信息应用为业务特点,充分利用东南大学已有的人才、技术和成果,按照学校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和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对智慧城市核心技术的攻关与系统研发。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王庆说,目前许多城市开始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但都处在摸索的阶段。“从数字城市、智能城市到智慧城市,再到今天的新型智慧城市,这其实是人们对于城市管理的渐进理解,智慧城市研究院将结合具体城市的建设,进行不断探索与实践。”

   “为在城市生活以及工作人员的出行、就医、教育甚至日常购物提供便利和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如何整合资源,做到为公众居住便利,使公众有获得感,也将是研究院的重要努力方向。”“据王庆介绍,目前东南大学已经和云南省玉溪签署了一些合作协议,经过半年的努力,已经在玉溪建设智慧城市的顶层建设规划、项目清理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已经卓有成效。

   “研究院刚刚成立,需要在实践中对城市管理渐进的理解。”王庆表示,“研究院将首先从云南玉溪出发,不断进行综合智慧城市方面的探索,未来将逐步扩展到为诸如南京这样更大级别的城市,进行新型智慧城市设计。”据王庆透露,目前研究院已经与南京江北新区、江宁与高淳联系合作。

   在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论坛以新型智慧城市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线,并围绕智慧城建、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三个主题设立了分论坛。


2017-05-26【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