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东大自主招生考查生活中的“智慧” 题型新颖活泛

2017-06-1532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记者 王逸男)怎样的技术可以防止共享单车被盗?手游中用了哪些人工智能?对哪位诺贝尔获奖者印象最深刻?在今年东南大学自主招生的综合测试环节,面试题目新颖、笔试题目重情怀,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今天,记者从东南大学了解到,全国近3000名考生前来参加,其中自主招生考生约2000人,综合评价录取考生约960人。
 传递学科情怀 试卷有了“前言”
  为积极探索选拔形式,记者获悉,测试分为学科基础测试和学科特长测试两部分,通过笔试、开放式面试、小组面试、机试等多种途径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题目各学院自行拟定。
  “神机妙算古名词,师承前人沿用之。神奇化易是坦途,易化神奇不足提......”在数学科目的笔试中,试卷有了“前言”。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告诉记者:“打开试卷,每位学生都会看到这样一首诗,不用答题,这首诗直供学生阅读,只是把数学的理念、情怀传达给学生。”
  来自辽宁丹东二中的段同学告诉记者:“数学题很活,比高考难度大,而且题型很活,思考方式需要转变。”“例如黑球、白球混合,如何将其分开等,很多题目考查学生的数学分析能力。”来自山东的考生透露。
 考查课本外的“大智慧”
  照相机的材料是什么、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有哪些影响、区分下大苏打和小苏打......这些生活中的常识也出现在了东南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中。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都是高中阶段获得相应学科竞赛奖项或综合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因此对于知识的考查不再是重点,一些生活常识以及书本外的知识考查是能看出学生的智慧、逻辑思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在琛说。
  东南大学自动化副院长金立左告诉记者,对于考生逻辑思维、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考查是该学院的重点。“我们不怕学生答错题,主要看考生能否‘自圆其说’。”
  “你在生活中有哪些创新?和哪些人一起完成?”电子学院副院长仲雪飞告诉记者,在面试环节中,也许会问到学生类似的问题。在她看来,大的科研项目需要团队完成,优秀的研发人员需要有团队意识,不能单兵作战。
  据悉,录取时,考生的高考成绩、选测科目成绩、学科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各占60%、10%、20%、10%,我们希望招收的考生不仅学习能力突出,更侧重全面的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


2017-06-13【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