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跨学科开展技术传播教研

2017-06-1625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6月15日电 (记者吴楠)6月10—11日,第二届技术传播教育沙龙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都会州立大学等院校的学者和企业界的从业者近百人,围绕“技术传播课程建设探索”主题展开了研讨。

  技术传播是将产品和服务的信息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增强现实技术等手段有效地呈现给受众。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下,技术传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技术传播过程涉及语言翻译、心理学、信息科技等各个方面,亟待多学科跨界开展技术传播教育和研究。

  东南大学翻译硕士专业教育中心主任郭庆提出,技术信息的传播不是将语言翻译准确就可以了,还要考虑信息是否有效地传递给了用户,这就需要考虑用户的需求乃至他们的阅读习惯和文化等,这也是语言学和翻译学专业当前需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技术传播教育在外语学院落地生根,也适应了外语专业改革的需求。

  美国明尼苏达大都会州立大学传播写作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全告诉记者,技术传播人才的需求在西方国家已经趋于饱和,其教育也较为成熟,但在中国,技术传播的教育和研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要求中国制造业的技术传播要规范化、标准化,这就要求技术传播不仅仅是技术写作,还要考虑用户体验、故事讲述和多媒体应用等内容。未来,技术传播要跳出外语学院的框架,加大与心理学、信息技术等不同学科的合作。

  “在技术传播领域,外语人才具备语言优势,但常常缺乏所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媒介、用户认知等其他学科的知识,而这些知识是技术传播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此,技术传播教学与研究应注重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各校在设计技术传播课程体系时,可充分借助本校外语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传媒学院等多方力量,进而开展更为全面的技术传播教育和研究,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者高志军说。

  会议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技术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筹)主办。


2017-06-16【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