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7-07-0968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7月7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国际知名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南京大学副校长程崇庆、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台湾交通大学丘成桐中心执行长林文伟等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张广军为丘成桐颁发中心主任聘书,双方共同为中心揭牌。丘成桐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前景》学术报告。

  据介绍,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要依托东南大学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国际顶尖学者的学术视野,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理工医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江苏和国家的创新创业发展事业。作为新型科研机构,该中心将围绕计算几何及应用、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介质成像、数据科学(信息)与智能科技、医学成像与心脑血管疾病仿真数学力学模型、智能电网建模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五个方向,以科学计算为纽带和抓手,发挥高水平理科对工科、医科等应用学科的支撑作用。同时,中心作为行政虚体学术实体的新型科研机构,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上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承担高水平研究项目,以一流研究成果推进“双一流”建设。
  丘成桐是国际数学界和物理界领军学者,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是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德奖、沃尔夫数学奖等得主。近年来丘成桐及其团队在把数学理论和方法用于当代工程技术问题上,开展了重要的前瞻研究,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3D图像处理、医学成像、金融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2016年7月26日,丘成桐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一年时间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江苏“诺奖小镇”等政策支持下,以丘成桐命名的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双方的合作会更上新台阶,在推动东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服务于江苏省和国家创新创业主战场上做出贡献。

  在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结束之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顾险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德仁,东南大学教授虞文武等围绕数学与人工智能、网络群体智能、数学的工程和医学应用等话题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共同为中心揭牌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张广军为丘成桐颁发中心主任聘书


会议现场二


2017-07-09【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