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南京毕业生创业两年

2017-07-2236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 实习生 陈晨
  7月21日,江苏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本届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东南大学承办。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涵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活动共吸引来自全省137所高校的1.32万支团队、近5.3万人次报名参赛。最终90支团队入围决赛,11支团队申请决赛复活,往届10支团队申请决赛复活,共111支团队对决答辩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江苏高校中的创业牛人、牛项目。

做3D屏 产品销售额4000多万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来自东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这个名叫周全的男生毕业于东大信息专业,他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创业,公司创建两年。此次他们参赛的作品名为:全息3D智能炫屏。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电脑操作,展示者手持的一个小电机形成了电子屏,如风扇般旋转,并显示出一个个酷炫的3D图形。周全介绍:“这是基于无人机的电机,保证了他的寿命通过高速旋转LED和算法转换并输出,达到在显示屏上显示出全息3D展示效果。”
  当被问到他们的创意是怎么形成时,周全说:“我们一开始做车轮上的屏幕,觉得车轮上的屏幕太局限了,于是就想把它的应用性扩大,然后就做了这个。”至于为什么用无人机的电机,他的解释是:“如果用传统的电机的话,损耗太大,无人机的电机很厉害。除此之外,方便携带,还可以节能利用充电宝进行充电。”周全说,“他的公司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和数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在已投入应用。”
  创业之路是艰辛的,当被问到这个设备最大的技术难点以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周全说:“这款产品其实是跨行业非常大的产品,涉及到软硬件、机械、电子,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据了解,目前全息3D智能炫屏已有订单量16000多台,实际成交5000台,总销售额4000多万。

南理工毕业生筹资50万搞“云打印”

  现场,记者还采访了一名来自南京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2015届毕业生郭东旭。他们公司的创业项目名称为:窝趣云打印。
  郭东旭介绍说:“此产品基于云打印计算平台和互联网传输,通过布置于公共区域的自助打印服务一体机、一体化触屏云打印终端和云打印客户终端软件进行自助打印的全新打印方式。这个项目其实现在已经算落地了,2017年3月份开始全面推广主要是以南京为中心的江苏各大高校,现在我们已经全面进入江苏24所高校,南大、南理工、东南大学合同已经准备签订,9月份开始全面铺设。未来我们的规划除了高校,还有企业、政务服务大厅、机场等有打印需求的公共场所。”郭东旭介绍,这种云打印设备投放进高校,还可以给高校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在高校,每8台设备可以提供一个岗位;在社会,通过集中的后台管理和人员配送,一个人可以管理到一百台设备。”

 高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

  记者了解到,南京多所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政策进行支持,不少大学针对优秀创业项目,还提供资金方面的扶持。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东南大学对于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方面一直很重视。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表示:“此次大赛项目水平高,实用价值大,30%左右的项目已经落地实施,这就是与以往最大的差别。对于东南大学来说,东南大学在创立初衷就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大学培养过程之中,我们安排各级各类课程1000多门,学生不断接受创新创业的教育。”
  金校长说,东大对学生的这一培养过程用三句话解释:做中学(跨专业很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学中研(从书本学习到研究学习)、研中创(研究经过很多的失败,发现根本的规律、技术等,展开创新),以创新来推动创业、以创业来带动就业。”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学校大一只是创新的启蒙,大二、大三会有所加强,尤其是到了大三,很多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已经开始着手,大四时不少自主创业的学生就已经有成果了。”


2017-07-22【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