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成立穿戴智能监控实验室,明年将发布智能心电衣

2017-09-1961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发展,智能穿戴设备已经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中。然而时至今日,一说到智能穿戴设备,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功能较为单一的产品,如何做到人与智能设备更紧密地交互,是近年来科学家们竞逐的发展方向。

“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现场


     9月18日,“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正式举行。据了解,该实验室正在研发的全球首款“可穿戴式动态十二导联心电监测”设备能够24小时实时监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情况,从而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院外突发病症的情况。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共同出席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仪式前,芮勇博士为东大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系统的ABCD”的“前沿科技”报告。

    揭牌前,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宣读了成立“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的文件,东南大学仪科学院刘澄玉教授被任命为联合实验室主任,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智能设备与服务平台总经理姚映佳被任命为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随后,吴刚副校长和芮勇博士一起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共有2.9亿人,是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澄玉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5%的心脏病其实都发作于院外,对于心血管疾病,国家一直以来都提倡以预防为主,然而此前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检测效果一直不理想,也正因此,“可穿戴式动态十二导联心电监测”设备应运而生。

     “从外观上来看,我们正在研制的‘穿戴式智能心电衣’设备就像一件普通的紧身衣或者T-shirt。该设备通过衣服里对人体皮肤没有刺激的干性电极与人体交互,从而达到长期穿戴并实时监控预警的目的。”刘澄玉博士表示,该设备在采用了人工智能与穿戴技术的基础上,加入了人工智能算法与智能监控的技术,再通过数据分析,在智能手机上进行反馈,对于疾病预警有很好的效果。

     十二导联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地用于医院,用于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身体数据的采集与分析,然而却无法监测到病人在院外的实时情况,据刘澄玉博士介绍,该产品在监测心律失常、房颤、心衰等疾病的监测精度不低于95%,该技术也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领先。

智能心电衣


    “该项产品将针对医疗应用,再进行一年的医学临床实验,明年的这个时候就有机会与大家见面。”据刘澄玉博士透露,该项技术秉承“可负担医疗”概念,价格将尽量让每一位有需要的老百姓都负担的起。同时他还表示,未来他们也将进行以“智能皮肤”、“智能纹身”为代表的新型智能检测设备的研发。

    吴刚副校长表示,联想集团大力资助、与东大成立联合实验室,是在当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实体,是依托东大工科优势、联想产业优势和南医大临床优势下的强强联合,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三方借助联合实验室这个平台广泛交流、共谋发展,今后在更宽、更广的层面建立更多实质性的合作。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实现合作多方的互惠共赢。


2017-09-19【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