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中国“新时代” 世界共期待

2017-11-0374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年的10月,注定将成为举世关注的日子!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不仅是全国各族人民瞩目的焦点,也牢牢吸引着海外华侨华人和在华外籍人士的目光,他们的“朋友圈”也被十九大传递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刷屏”。

聚焦“中国时刻” 点赞中国奇迹

10月15日晚上,刚抵北京参加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的本报记者,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圣心女子学校校长Shawn O’Donnell相遇。Shawn O’Donnell此次率队来北京参加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吃饭间隙,他主动提及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当他得知记者是专程从南京赶来参加会议报道时十分惊异:“哦,真是太棒了!希望你接下来的报道工作顺利,能采写到很多有价值的新闻。”

Shawn O’Donnell一共三次到中国,第一次来华是在1987年。见识到中国30年来经济和社会巨大的飞跃发展,Shawn O’Donnell十分兴奋。“现在的感受是中国更自由、更开放、更自信”。他表示,希望有机会再到中国,见识十九大之后更美好的中国。

“18日那天上午,我的朋友圈被十九大报告内容满满刷屏。‘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主要矛盾转化,两个一百年目标……我感觉这是一次信息高度开放的会议。”10月22日晚,刚刚结束课题研究的东南大学留学生、加拿大籍华人曾楚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8月底,曾楚慧决定从加拿大到中国攻读介入科研型硕士。“最近听到周围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在谈论中国的十九大,媒体也在报道各类发展成就,作为华人留学生,我感到很自豪。”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GCI主席、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副秘书长、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李立通过卫星电视第一时间收看了现场直播。

“十九大报告中有两个地方让我深受鼓舞!”李立说,一是提出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给我们海外华侨巨大鼓舞,让大家看到了自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时刻与祖国紧密团结在一起。”

让李立感兴趣的第二个地方是,报告提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报告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提出了可操作的具体要求。每一个海外华人都可以找到自己为祖国做贡献的机会。”李立说,自己作为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将以强大祖国为依托,乘祖国在国际上越来越有话语权这个东风,大力推广中文和中华文化。

“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太神奇!”在江苏求学9年、来自也门的胡赛因目前正在东南大学攻读博士,22日,接通记者的电话,胡赛因连连称赞中国经济、 科技尤其是铁路各方面的高速发展。“希望学成回国,用中国的技术,让也门也能有‘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每两年回一次也门的胡赛因,每次回家,都会被朋友家人围着,“要我讲中国,他们对中国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十九大期间,也门的媒体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媒体,都高度关注十九大,“我每天在浏览也门的媒体时,重点版面,很多都在讲北京,讨论十九大传递出来的信息,大家最惊叹也最关注的,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怎么发展,能不能搭‘顺风车’等等。”

胡赛因告诉记者,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是在江苏的外国留学生,“这几天,很多人会转发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对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里提及的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他感叹:“我个人感觉,中国这几年发展,比欧美都要快。”

祖国开启新时代 国际社会共期待

“十九大是海外华侨华人瞩目的大事,我们全程都在收看有关十九大的重要新闻播报。”心系祖国发展的世界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加拿大中国商会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加拿大江苏同乡联谊总会会长王海澄说,身在海外,更能在对比中感受这五年来中国发展的速度与气势。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增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作为商会会长,他对国家推行的华人华侨优惠政策感触颇深。他说,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让世界惊叹,“一带一路”建设让许多国家都感受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好处。十九大不仅关乎海外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更是与世界人民密切相关的重要会议。习近平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涵盖了下一个五年,甚至下一个百年目标计划。“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金砖会议等,帮助各国之间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对世界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于十九大报告36次提及“新时代”,王海澄表示, “新时代”这个重大定位,指明了中国发展的新方向,也吹响了向新目标奋进的嘹亮号角,“不仅符合实际情况,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巴西江苏同乡会名誉会长尤岩仔细观看和聆听了习近平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他说,十九大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在巴西的海外华侨非常关注十九大,在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后都欢欣鼓舞。“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壮美前景,指明了团结奋斗永攀高峰的方向。我们中国人在海外将更有底气,也将更有决心,把明天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在巴西的华人给习主席点赞,给十九大点赞!”

祝福中国梦圆 共享中国荣耀

期盼中华民族富强之梦,时时刻刻萦绕在海外华侨华人脑海中。

十九大报告中,让曾楚慧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她说,“我想,这就是大家都在热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曾楚慧认为:“健康应该是全人类的永恒追求,因为我研究的领域是临床医学,所以特别关注国内医疗和健康产业环境。这次回祖国攻读学位,跟随在国际上都声名显赫的介入学科导师滕皋军学习,相信一定能提高自己未来的竞争力。不仅我,很多来自蒙古、阿富汗的留学生也表示,到中国来深造是最好的选择。”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王海澄表示,中国十九大召开以来,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度越来越热,加拿大媒体做了大篇幅的报道,很多新提法引起身边华人华侨的热议。海外华人对十九大的关注,背后是对中国发展的一种期待,期待迈进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富强、中国梦能早日实现。

“新时代的新目标奏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最强音,全球华人华侨深受鼓舞,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指引,大家纷纷表示要跟上国家建设新节奏,融入中国发展新蓝图,为强大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自己的贡献。”王海澄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期待中国继续阔步向前,相信13亿多人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在巴西生活的尤岩,对巴西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称道有加,而作为中国人,他更希望自己的祖国也能通过持续不断、持之以恒的努力,真正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他说,“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必将绿色永续,充满活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朱秀霞 黄红芳 唐 悦 汪晓霞 宋金萍

见习记者 白 雪


2017-10-23新华日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