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报业】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发布 重点建设15个一流学科(群)

2018-01-0578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交汇点讯 1月4日傍晚,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整体实力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稳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远期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整体水平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根据方案,东大要重点建设15个一流学科(群),具体包括: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艺术学理论、建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与健康、城乡规划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重点建设基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包括量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脑科学、人工智能六大领域。




  东大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多个方面发力,如在人才培养方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研究能力培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目标是建成一批一流学科(群),带动学校所有学科协调发展;完善一流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成果持续产出;建成一流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大幅提升;实质性国际合作全面推进,国际影响显著增强。




  据悉,在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东大共有31个学科参评,12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评估结果是A +的学科5个、A的学科1个、A-的学科6个,东大获得A +的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八,位列江苏高校第一。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2018-01-05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