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国内外电力专家共聚东大,探讨电力改革的市场化之路

2018-01-2249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月19日,东南大学举办了第二届“电力市场及电力规划技术论坛”之“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政府电力管理部门、电力公司、电力公司经研院经研所、售电公司、电力研究院所、高校等机构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东南大学高赐威教授介绍研究所研究进展


据了解,现货市场通常是指日前市场(相对实时运行提前一天进行的次日24小时的电能交易)和日内(当天进行的24小时的电能交易)市场,可以实时反映供需情况。

自2015年电改九号文及相关配套文件颁布以来,我国电力市场正处于快速稳步建设过程中,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电力中长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亟待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

让电价市场化,让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据东南大学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高赐威教授介绍,“上一轮电改是在2002年,本轮电改与上轮电改的不同点在于,上一轮电改是从发电站开始,从顶层设计开始。而现在发电、售电与用户是同时放开的。目前的改革是从电量交易开始。”

据悉,在此之前,调整电价工作都是由国家发改委进行测算,然后由相关部门来提出电价高低所存在的问题。现在则是通过建立机制的方式来进行电量调整,让电价市场化,让现货市场反应供求状态,让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

能源革命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享受到高效、可靠、合理的电价,同时也能引导老百姓在合理的时间段去用电。高赐威教授强调:“在市场化以后,用户有选择权,可以选择最经济的售电公司。”他形象的将电网比喻成物流公司,电网和物流公司一样都不生产商品,电能是电厂生产的。如同平常网购时,我们只要付过运费,用户可以对商品进行比价,从而决定要买的产品。市场关系建立后可以提高效率。”

PowerGEM顾群博士做报告


谈到市场化最终效果如何,PowerGEM主管顾问顾群博士举了个例子:“美国的电力市场改革已经实施了二十年了,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很多争论,但二十年过去了,事实得出的结论是,电力市场改革是成功的。”

2017年8月底,为了确立小时电价,推动制定现货市场方案和运营规则、建设技术支持系统,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

清华大学夏清教授做报告


在会议现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还表示,“这轮电改,全国的平均电价下降了5分钱,普通老百姓可能感受不深,但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这已经是巨大的福利了,这就是改革取得的初步的成效。”

在本次电力现货市场设计研讨会中,还有来自国内外电力市场领域的资深专家,共同探讨了国外电力现货市场设计、运行与监管的实践案例与经验,介绍各地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程,研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环境下电力系统发展的新问题,以及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力现货市场机制设计方案……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发展建言献策。(周雅雯)


2018-1-22【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