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发明可用于红外光探测的“慧眼”

2018-03-1220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扬子晚报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婵 记者 蔡蕴琦)光,让整个世界姹紫嫣红、五彩斑斓。而光电探测器则是一种将光转变为易于人们识别的电信号的器件。人类的眼睛便是一种天然的光电探测器,通常人眼观测的可见光波长范围在380~780纳米之间。波长大于780纳米波长的红外光,则是人类的眼睛无法识别与辨认的“隐形光”。然而,红外光在电子通讯、安防监控、生物医疗、军工航天等领域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日,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彤教授团队与英国剑桥大学Daping Chu教授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新型二维材料二硫化钼的全新机理的光电探测器件,首次实现了突破二硫化钼带隙的红外光探测,该项研究结果以“宽光谱响应二硫化钼场效应光晶体管:超灵敏可见光光响应和红外负响应”为题发表在材料类国际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先进材料》影响因子19.791)上。

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利用新型二维材料二硫化钼奇特的光电性质,在同一个器件中观察到了对可见光的超灵敏光电流正响应,以及对红外光的快速负响应反常现象,这意味着在获得高灵敏可见光探测的同时,该探测器还能进一步拓展光响应范围至人眼所无法观测的红外波段,就像是人类的另一双“慧眼”。这一发明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认为“光子型可见光探测器受带隙限制无法用于红外探测”的传统观念,为纳米光电探测器件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同时,由于这一探测器的结构工艺简单、制作成本低、性能重复性好,非常适合于产业化推广,预计在不久的未来,将在军用与民用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



2018-3-12 【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