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南大学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

2018-04-0862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4月4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动员全校上下认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汇聚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智慧与共识,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开局、打好基础、形成合力。

会议现场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张广军在会上作大讨论动员,副校长金保昇在会上介绍大讨论具体方案。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黄大卫、吴刚,校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建国院士出席会议,东南大学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校督导专家、专业建设负责人、校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左惟指出,东南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目标不平衡等“六个不平衡”,对一流大学的责任、功能、贡献、使命的认识还不够充分等“六个不充分”问题。全校师生员工要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进一步思考研究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


左惟强调,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达到五个方面的统一。一要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聚焦到教育思想认识理念上。二要达到民主和集中的统一,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现统一思想目标。三要达到顶天和立地的统一,既上升到国家人民历史赋予东南大学使命和责任的高度,又要紧密结合东南大学具体工作。四要达到内部与外部的统一,既分析学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又要对标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具体做法。五要达到理念和措施的统一,将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形成的共识、结论应用于下半年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中。

左惟最后提出,东南大学是具有改革传统的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多方面改革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新时代、新要求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也为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

张广军指出,开展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紧跟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的需要,是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的需要,是实现新时代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发展与超越的需要,是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历史机遇的需要。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


张广军强调,开展好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准确把握两大宏观问题。一要准确把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定位,聚焦何为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办学定位、一流的培养目标、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改革路径、一流的保障体系等核心瓶颈问题,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对教育思想的智慧,并努力形成教育思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二要紧紧围绕“四个如何”问题,聚焦讨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定位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如何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好。

张广军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立即行动起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献计献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大讨论进程中,为深化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奋勇争先、众志成城,作出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
金保昇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讨论内容、讨论形式、组织方式、宣传方案、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方案。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主题,重点讨论“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与目标”“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五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大会报告4场、研讨会60余场、座谈会40余场和师生互动活动20余场,将于7月10日前完成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杨维琼 通讯员 吴涵玉 宋业春)



2018-4-8【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