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通过对比研究考察语言差异性

2018-04-1838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4月17日电(记者 吴楠 通讯员 翟梦杰 金晶)4月14—15日,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单位的近150位学者参会。与会学者以“新时代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与交流”为主题,围绕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翻译中的语言与文化、外语教育中的语言与文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表示,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方位。外语研究和外语教育也需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助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表示,不同语言包含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点等文化内涵不同。新时代外语教育与研究需加强跨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语言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束定芳表示,学习外语一方面是为了学习与研究外国的文化,或学习与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是为了交流,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学生对本国文化的认同感,提高学生对外国文化的批判意识和能力,在外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外语教学中,有关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内容应当平衡,各占一定比例。

不同语言之间具有相似性,也具有差异性,这是人类语言的本质。关于语言间差异性研究的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王文斌表示,语言对比研究侧重的是语言之间的差异性考察与分析。在外语研究过程中,语际的差异性对比,能助益语言个性的把握;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对外语与母语的差异性探析,能助益外语学习难点的把握。

此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2018-4-18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