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方卫报】高校“泡馆达人”出炉 图书馆阅读大数据公布

2018-04-2431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年初时总是被各大手机应用软件的年终回顾刷屏,比如说支付宝年度账单、网易云音乐年度歌单……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这次刷屏的是南京高校公布的图书馆阅读大数据榜单。

泡馆达人是怎样养成的?阅读明星推荐的书单长啥样?

哪位学生最爱看书?哪个院系盛产书迷?哪些书最炙手可热?4月23日,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上,东南大学2017年阅读报告发布。

阅读报告中,2017年东大图书馆入馆人次达185万。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7年东南大学有全日制在校生31470人,相当于东大学子去年平均入馆59次。

入馆人次方面,东大土木工程学院以134124人次排在榜首。经济管理学院、能源管理学院、临床医学院和交通学院紧随其后,入馆量皆超12万人次。

人均借书方面,全校人均借书数最多的是本科生,平均每人8册/年。从各大院系的人均借书量来看,机械工程学院和人文学院拔得头筹,人均借书量9册/年。

“2017东大年度泡馆达人”的称号被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蔡同学以及土木学院研究生安同学摘取,入馆时间分别为277天和294天。

“2017东大年度阅读达人”的称号被经济管理院本科生刘同学以及材料学院研究生孙同学摘取,分别借阅294本和216本。

当天下午,南京理工大学“书香溢满校园,阅读放飞梦想”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图书馆馆长张小兵教授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郑玲玲为“2017年度校阅读明星”颁发证书。

记者在“阅读明星”孙同学的证书上看到,自2012年入学至2018年4月攻读博士期间,孙同学共借阅图书676册,其中社科类157册,自然科学类519类,入馆总次数达629次。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教授为南理工第十届读书节题词“阅读是人生有意义的活动”。开幕式上,南理工党委书记尹群为题词揭牌。

南财留学生咏唱古代诗词 南工牵手四川黄丹共圆读书梦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仙林校区西苑紫藤走廊举办中国古代诗词咏唱活动。

紫藤花下,南财学子们统一身着汉服表演。工商管理专业的留学生维克多利亚等人咏唱了清代诗人袁枚的名篇《苔》;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艾达等人演唱了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通过这次‘和诗以歌’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体味到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留学生维克多利亚告诉记者。

同样是诵读古典诗句,南京工业大学将诵读地点搬到了相隔1800公里的四川省沐川县黄丹学校,穿越时空上演“隔空读书”。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清脆的童音和激昂的中音齐声诵读诗歌。4月23日上午10点40分,南工法学院社会1702班学生与黄丹学校五(3)班学生开展了一场“隔空诵读”活动。通过互联网视频,大小学生们共同朗诵了《将进酒》《沁园春·雪》《读书点亮人生》。

“穿过溢清同济湖,我们看到的就是南工大逸夫图书馆……”法学1601班邓雅琪同学还为黄丹学校小学生们直播了导游图书馆,在镜头前讲解了图书馆的构造、功能、藏书量等相关信息,并鼓励他们:“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学习,几年后来南京读大学,来南工图书馆读书”。

记者了解到,4月下旬,南工捐助的1000多本图书和期刊已经到达了黄丹学校,由南工研究生支教团转赠给了小学部的18个班级。

通讯员 翟梦杰 朱志飞 施卫娟 杨芳

本报记者 耿春晓


2018-4-24 【东方卫报】第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