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

2018-05-22156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通过整合东南大学现有脑科学研究力量,并与美国艾伦脑研究所等多家著名机构合作,定位脑科学前沿领域,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资源, 将脑智能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介绍,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也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脑科学的范畴,包括研究大脑及类脑的结构、功能、机理和应用。脑科学的研究可以在微观、介观、宏观等多个尺度,在分子、亚细胞、细胞、组织、环路、个体、群体等层面进行。人工智能“深蓝”可以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机器人AlphaGo也能战胜人类顶级围棋选手,可是,他们归根结底还是设定好的程序,他们缺乏像人类一样的智能水平,可以自我认知、进化。在小鼠全脑神经元重建的基础上,东大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目标也直指人脑神经元,清晰地认识人脑与机器的差异所在,并且要跨过机器与人的这“最后一道界限”,使机器最终达到人类智能水平。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是各国科学家的研究热点。目前美国将神经元三维形态和基本类型作为重点研究领域,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也已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但各国研究的阶段目标各有侧重。东南大学与美国艾伦脑研究所的合作,优势互补,谋求共赢发展。

东南大学下属多个单位从事脑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韦钰院士2002年建立的国内首个以学习科学为主要研究的文、理、工、医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研究机构——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长期围绕对人类智能发展的促进和评测,开展从基因、神经递质、脑功能、生理、心理到行为的多层次跨学科转化研究,以期指导青少年教育实践;汇集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在神经发育机制尤其是儿童孤独症的致病机制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大批从国外归来或引进的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医学院和中大医院在脑疾病的致病机理、脑影像技术的开发等研究方向有突出成绩;9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和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脑科学研究相关的高通量组学研究、基于脑芯片的生物人工智能器件开发、脑机接口的神经调控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显著;与美国合作的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在脑科学大数据的建立、分析与可视化方面代表着国际顶级水平。

此次东南大学成立新研究院,意在整合上述优势资源,打通脑科学研究成果和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更好促进产、学、研融合。研究院汇聚了来自工程学、生命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的50 多位博士,将定位世界脑科学研究前沿领域,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资源,努力使东南大学脑智能应用研究能力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文:生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