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我国介入医学形成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大介入”格局

2018-06-1530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15日电(记者 朱旭东)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化,我国介入医学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记者从15日在南京召开的2018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年会上获悉,我国介入医学已形成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大介入”格局。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成立于2014年,标志着介入医学由技术向学科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我国一万多名介入医师依法行医、权益维护、学科建设等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介入技术开展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除了传统的介入科外,消化内镜、神经、急诊、超声等多学科、多类别、多领域介入技术发展迅猛,为广大患者带来了一系列先进的介入微创治疗新方法。

例如:消化内镜介入技术应用于临床,已经形成了涵盖超声内镜(EUS)介入、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治疗(EVL、EIS)及经血管介入治疗、小肠镜介入治疗、智能胶囊内镜以及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OTES)的全方位介入技术体系。消化内镜专家大胆创新、积极引导开展了“内镜下胃肠吻合术”“内镜下胆囊取石术”等新技术,逐渐确立了消化内镜介入“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由宏观到微观”“由人工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原先许多需要外科手术的病症,如今在内镜介入下得到了微创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施海彬教授介绍说,目前介入治疗已经在肿瘤、外周血管、大血管、消化道疾病、神经系统、非血管等数百种疾病的诊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介入治疗范围可以说是“从头到脚”,并且已经成为部分疾病治疗的首选方案。



2018-6-15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