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轮椅哥”毕业啦!一个人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

2018-06-2237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6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在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进行。典礼的主角是东南大学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图像处理与科学可视化方向硕士研究生乔科。虽然是一个人的毕业典礼,但是现场也布置的颇为正式和喜庆。

“轮椅哥”乔科


乔科有一个知名的绰号——“轮椅哥”,因为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出行都须坐轮椅由人推行。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一贯的自强不息,在学习之余多方面磨练自己,曾以感人的事迹获得过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3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扬州大学考入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读研,经过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专门研究和批准,得到了校长的亲自关心。

眼下,“轮椅哥”毕业了!但由于南京连绵的梅雨天和较高的礼堂楼梯,行动不便的他错过了和同学一起的毕业典礼。尽管如此,学院里面的老师同学们并没有遗忘他——别开生面的温暖回忆。

乔科同学的毕业典礼


典礼首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裴锋致辞,裴锋在简单回忆了乔科的三年研究生经历后深切地表达了对其顺利毕业的祝贺,但也同时提出了乔科就业还未落实的现实问题,期待他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希望这场特殊的毕业典为他在校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希望包括广大校友及校友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能够关注乔科,助力他找到一份发挥其计算机专业特长的工作。”

随后乔科发言,他质朴地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深深感谢,感谢裴书记和辅导员宋美娜老师对他生活上的关心,感谢他的导师陈阳教授对他科研学习上的指导,感谢他的实验室同学对他的日常帮助,更要感谢父亲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

因为行动不便,学校给乔科与父亲安排了研究生公寓一楼残疾同学专用房间(床铺、洗浴等都做了专有布置),以便生活上的出入方便。学校后勤也为他的父亲安排了工作机会,获得一定的收入,照顾日常家庭开销。上课期间,全年级的同学排好值班表,每天轮流接送乔科上下课,导师陈阳教授经常会到乔科宿舍和他交流。乔科也不负众望,获得了懿南助学金。

“他很聪明、领悟力也强,保有的勤奋学习态度,目前我们正在协同写几篇高质量的论文,待发表。我们两相处,也是亦师亦友,很多时候我会被他用心的小举动所打动。”随后他向乔科颁发毕业证书并为其学位帽拨穗。参加这个特殊毕业典礼的师生们共同品尝了庆贺乔科顺利毕业取得硕士学位的蛋糕。



2018-6-22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