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圆满完成任期工作

2018-07-02109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第六次汇报交流暨总结座谈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张广军校长与12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此次总结会标志着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圆满完成任期工作。 

去年10月,为继续深入推进民主校园建设,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权利,搭建广大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桥梁,在第一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基础之上,经过各院系推荐和学校遴选审核,考虑并兼顾校区分布、大小院系、专业类型、本硕博比例、学生骨干与普通学生比例等因素,由张少卿、许涵等12位学生代表担任的第二届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组建完成。在10月14日举行的聘任仪式上,张广军校长为12位学生助理颁发了聘书,并希望继续做好搭建桥梁、建言献策、协助落实等履职要求。 

任期近一年来,12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在校办和团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在联系师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第二届学生助理在工作模式上继续创新,每月召开两次内部例会优化提案,每期以提案专题小组的形式凝心聚力,聚焦师生群体长期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团队也通过正常渠道与相关部门建立了面对面交流机制,以更好地协助工作落实。 

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团队从学校人才培养、教学提升、权益维护、人文关怀、服务优化等诸多方面做出提案20余件,并参与了5次由张校长召集的座谈交流活动,其中推进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业务、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度、校区基础设施维护及文化符号建设、推进东南大学校友工作、提升丁家桥校区硬件环境、打造校园文创品牌与文化空间等十余项提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得到立行立改和落实推进,其他提案也在相关职能部门实际工作中得到参考改进。在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这些提案有效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与服务工作的整体架构之中。此外,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与各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了“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座谈会,每一位成员从自身的学习与成长经历出发,畅谈了对于这一人生命题的规划与思考,并与张校长探讨交流,成为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曲。他们在保障和拓展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权利、推进民主校园建设,健全学校与学生双向沟通机制,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与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离任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平台使自己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成长,培养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沟通和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工作能力,也收获了每一位团队成员之间的深厚友谊。在深度参与提案调研、协助落实与优化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学校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坚实步伐。 

在最后一次总结座谈会上,张校长对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近一年来尽心尽责的工作和为之付出的智慧与才华表示肯定和感谢,特别是在拓展提案高度、强化提案研究、推进部门协调等方面。他指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不仅协助解决了学生和学校的问题,而且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并以实际行动传递、弘扬了师生共治的精神。张校长勉励他们说,聘期结束只是形式上的完成,但同学们肩负的职责没有改变,希望他们树立更强的信心和更广的气度,在未来的发展中始终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最优秀的领军人才。(东萱) 


(责任编辑:杭添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