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于东南大学成立

2018-07-0341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7月2日下午,“东南大学-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一周年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以及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共2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由东南大学应用研究院副院长郝勇生主持。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讲话


王保平表示,联想集团大力资助、与东南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是在当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高校、企业和医院协同创新实体,是依托东大工科优势、联想产业优势和南医大临床优势下的强强联合。首届学术委员会邀请的国内20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高校、临床、科研所、企业,研究领域涉及临床医学、仪器科学、生物医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企业工程技术,涵盖领域广,学术水平高。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联合实验室研究的进展,促进更多、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技术和产品的出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发言


芮勇则表示,作为东南大学校友与现任博士生导师,他肩上负担重任。企业和高校之间是互补的,此次与东南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合作,体现了联想致力于通过与高校、医院的协作创新,希望将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优势扩展到智慧医疗领域。联想非常高兴能与东大、南医大共建联合实验室,进行长期深入合作,三方优势结合,共同促进未来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助力“智慧医疗”,为培育健康医疗领域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发言


李建清感谢了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参加学术委员会并给与实验室指导。他表示,当前社会心血管疾病负担非常严峻,实现智能的疾病监控迫切需要科研人员、临床工作者和科技企业紧密配合、通力合作,需要“医工结合”、“校企结合”。现在,联合实验室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相信在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联合实验室必将做出越来越好的研究成果,早日产出惠及彼此、普及社会的落地产品。

宣布“东大-联想”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名单之后,王保平、芮勇、李建清共同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受聘为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受聘于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田捷、东南大学教授顾宁、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孔祥清、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分别以高校代表、东大代表、南医大代表和企业代表受聘为副主任委员,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少将高志年、东南大学教授宋爱国、东南大学教授顾忠泽、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海荣、南京脑科医院院长刘宏毅、北京大学教授黄安鹏、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彭屹、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董蔚、东南大学教授宋铁成、山东大学教授魏守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曹征涛、东南大学教授张敏灵、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和东南大学博士刘澄玉受聘为学术委员。

“东南大学-联想”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


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结束,顾宁主持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刘澄玉向学术委员会汇报近一年来联合实验室进展情况,姚映佳介绍与东大、南医大合作研发的穿戴式智能心电衣项目。学术委员会在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联合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2015年,美国科学院指出,穿戴式智能监控设备是未来50年医疗健康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在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与互联网融合的背景之下,会直接成为全球移动医疗领域的技术引擎。2017年,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成立。

实验室以建设标准的中国动态心血管生理信号数据库为基础,以穿戴式与智能监控为两大技术核心,致力于解决心脏(心血管)、睡眠、情绪三大应用领域的实时、动态、无创、长程、系统的人体生命体征测量分析及产品实现方案,初步建立以心脏(心血管)监控为核心、睡眠与情绪监控为侧翼的“一核心两侧翼”研发格局,旨在建立并公开标准数据库、在开放式的国际环境下寻求竞争与合作的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在掌握研究领域技术标准制定话语权的同时,汇聚全球智慧突破研究瓶颈。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国家医疗与健康需求,开展健康监测仪器、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的建立,是学术前沿性与企业产业化的结合,促进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与联想集团产学合作,学术成果能够顺利进入实际产出环节,同时有益于医疗健康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培养,凝聚一支智能监控方向的高水平队伍。



2018-7-3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