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法制日报】东南大学将于九月首开《国家监察法前沿问题》课程

2018-07-0438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为国家反腐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成为高校法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天,记者从东南大学法学院获悉,为了打造符合“双一流”水准的国家一流法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国家监察人才的培养模式,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将于今年9月在国内首开《国家监察法前沿问题》课程。
  该课程面向法学专业的研究生,涉及宪法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法律史等多个法学科学,同时也涉及政治学、纪检监察学、党的建设等其他学科。该课程将全面、系统地介绍国内外监察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和发展动态,重点探讨监察委员会制度改革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究以监察体制改革为主导的中国腐败治理的路径、方法和措施。在授课模式上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负责监察前沿理论的教学环节,校外导师负责监察实务的实践环节,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教材和案例库建设,并考虑向全校开设公共课程,以全面加强学生的反腐败和廉洁教育。
  该课程由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和法学院共同负责建设。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系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东南大学组建的致力于反腐败法治研究的综合性智库。自国家启动监察委员会体制改革以来,研究中心即组建了监察法研究团队,将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向国家立法机关提出了《监察法》(草案)立法建议,团队成员在核心期刊发表监察体制改革论文十余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018-7-4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