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孙柏旺、罗洋辉团队超薄二维MOF 纳米材料最新研究成​果入选“ACS Editors' Choice”

2018-08-1912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柏旺、罗洋辉团队在超薄二维MOF(metal-organicframework,金属-有机框架)纳米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所制备的单层二维纳米片[Co(CNS)2(pyz)2]n(pyz=pyrazine)对不同极性的溶剂显示了特异性响应,成功开发了一种溶剂在线可视化检测试纸。相关结果以“Single-Layered Two-Dimens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sheets as an in Situ Visual Test Paper forSolvents”为题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nterfaces发表(DOI:10.1021/acsami.8b08739)。该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美国化学会(ACS)推荐为2018年度ACS Editors' Choice的365篇特色文章之一,作为期刊代表佳作,成为向公众永久免费开放的浏览资源。

    近年来,除石墨烯以外的超薄二维纳米材料的研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其中,二维MOF纳米材料由于其可调的结构和功能、高度有序的孔洞排列、及全方位暴露的活性位点,在探测、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本研究通过溶剂辅助的超声剥离技术,成功制备了单层二维纳米片[Co(CNS)2 (pyz)2]n(pyz=pyrazine),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基于超薄二维纳米材料的检测试纸,借助智能手机的览色APP扫描技术,实现了一种便携式、原位可视化检测策略。这一策略在爆炸物探测、有毒分子检测、分子探针,反应过程追踪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实际应用潜力。

本研究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01023)、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70660)及东南大学高水平论文项目的资助。

ACS Editors’Choice是美国化学学会(ACS)于2014年1月1日推出的一项扩大刊物影响力的举措。该服务每天从ACS开办的44种订阅期刊中选取一篇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优秀的论文,经过400 多名ACS期刊编辑的提名推荐,成为永久免费浏览资源。ACS Editors’Choice的文章发放到ACS 的首页上,以图片形式滚动播放7天,相当于每天的头条。ACS旗下每个期刊推荐选定的论文必须是每个杂志所有论文中的极品佳作。《美国化学会会志》(JACS)编辑Peter J. Stang(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匈牙利科学院四院院士)指出,理想情况下编辑推荐的每一篇文章都会包含“使该领域的固有模式发生变革的一些新观念”。(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