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教育报(微信客户端)】“山竹”来袭,他,驱驰737公里、花费4600元,赶回来上这节课!

2018-09-1736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今天下午两点,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106教室,记者观摩了一堂看似普通的中外文论课。

课堂看上去如往日般平常,但是,站在讲台上的这位老师却是刚刚从“山竹”中走来,经历了737公里、十级台风、13个小时的车程,花费了4600元车旅费,这节课真的来之不易!
他是东南大学文学院王珂教授,在王教授看来,这些数字、那些风雨都比不上学生的一堂课重要。

惊心动魄

9月12日,王珂顺利抵达广州开展学术交流,原计划16日晚搭乘飞机返回南京,不料与来势汹汹的超强台风“山竹”迎面碰上,航班被迫取消。“明天可是学生长学期的第一堂课呀!”王珂开始焦急地寻找其他交通方式。

广州高铁停运、高速公路封闭,还有什么办法能赶在学生上课前抵达南京?突然,王珂惊喜地发现从长沙有航班直飞南京。“打车去长沙!”王珂不假思索,立即通过手机软件联系出租车。

9月16日中午11点,王珂坐上了开往长沙的出租车。出租车在省道上与十级大风对抗13个小时,如汪洋中的一艘小船。一路上,随处可见倒地的树木,信号灯杆不停地摇晃,甚至连车都是“飘”着的,这样的情景不免让人心生畏惧。“一开始我是提心吊胆的,后来索性豁出去了,就疯狂一次吧!”想到按当前的计划,能赶得及给学生上课,王珂不禁心生安慰。
顺利抵达

抵达长沙、顺利登上飞往南京的航班后,王珂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从教28年,王珂从来没有调过本科生课程,这次也不例外。“我要遵守与学生之间的承诺。”即使面对的是汹涌来袭的台风,王珂也坚持履行他的职责。

正如他在朋友圈所写:“此时想起我博士生导师童庆炳先生的名言——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为了今天的节日,我竭尽了全力!”


“我要遵守与学生之间的承诺。”

“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为了今天的节日,我竭尽了全力!”——王珂老师的这堂课,一定会刻在许多人的心灵之上吧。

致敬!



2018-9-17【江苏教育报(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