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信仰的光芒”两场雨花英烈主题作品展同时展出

2018-09-2945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邢虹 实习生 蒋一帆)作为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烈士纪念日“展示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和“革命战士别样风采”——雨花英烈文学艺术作品展,正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西侧碑廊展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由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展出的38件插画作品和50多幅剪纸作品,用艺术的语言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展览除了邀请省内外艺术家之外,注重鼓励大、中、小学生参与创作。来自南大、南航、南师大、东大、南艺以及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等十多所学校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展览中,许多作品形式新颖,创意独特,让人印象深刻。南艺学生徐刘明珠的《策反邓中夏》,画中描绘的是雨花烈士邓中夏被捕后,坚定抵抗敌人高官厚禄的利诱和严刑拷打的场景。徐刘明珠说,她在创作过程中越深入了解革命烈士的故事,就越震撼:“他们在年轻的时候为了信仰而坚持,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们还能感受到英烈们坚定的目光。”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国家级剪纸艺术传承人张方林除了自己创作,还带着他剪纸工作室的学生们一起创作、参展。学生们用娴熟的剪纸技巧表达了他们对英雄景仰之情,构图巧妙,令人赞叹。南大金陵学院郭昊灵创作的剪纸作品是《英雄不朽》,4幅小作品拼成一个完成的作品,展示的是成贻宾、何宝珍、冷少农和郭凤韶4位雨花烈士的形象,每位烈士像旁边都配了一种植物和一句话。“成贻宾配的是牡丹花,何宝珍配的是菊花,冷少农配的是松树,郭凤韶配的是梅花,4种植物代表他们4个人坚贞不屈的精神。”

长眠于雨花台的英烈中很多出身富裕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较高的学识修养。他们在留给后人许多英勇事迹的同时,也留下了众多的文学和艺术作品。“革命战士别样风采”——雨花英烈文学艺术作品展较为完整地梳理、整合和展出了雨花英烈在不同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包括文学、书法、绘画、刺绣和歌曲等。在此次展出的100多张手稿、史料、图片资料中,邓中夏的《孤鸾曲》、恽代英在日记中记载的《挽弟诗》以及袁国平的《和毛泽东〈七律 长征〉》《别了,三年的皖南》和两首革命爱情诗为首次展出。在展览筹备期间,为了考证和获取史料,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研究人员先后多次联络四川省档案馆征集邓中夏烈士史料。此次展出的邓中夏手稿,就是四川省档案馆提供的同尺寸原稿的复制件。

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走进东大

本报讯(记者 王峰) 昨晚,“雨花英烈精神·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专场活动,通过一篇篇真情流露的文章,大学生们向雨花英烈倾诉崇敬之情。

此次诵读会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指导,南京日报社联合东南大学主办。诵读会中,东大学子回顾了恽代英、许包野、成贻宾、顾衡等雨花英烈的故事,诵读了成贻宾烈士的家书《一个新生的十条》,以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信仰之问》等获奖征文,引起许多大学生的共鸣。

雨花英烈题材微视频《青春对话》开播

本报讯(记者 邢虹 通讯员 何颖 沈凡舒) 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六集雨花英烈题材微视频《青春对话》,昨天在南京电视台各大频道开播,紫微星影文化公众号也每天推送一集。

《青春对话》的主创团队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4岁。在拍摄过程中,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一名留学回国的学子主动请缨,出演与许包野烈士对话的青年。

“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吸引了许多参观者。 本报记者 冯芃 摄



2018-9-29 【南京日报】第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