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2018-10-0712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30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2018年度第4次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任利剑、黄大卫、吴刚、金保昇,校长助理刘乃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会上,王保平常务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院系KPI综合考核与分配改革的理念与思路。人事处处长王景全就关于院系KPI综合考核和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的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建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医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对院系KPI综合考核和教师绩效考核等改革推进工作给予肯定,对相关部门和院系为之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就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已成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广泛共识和必由之路。为此,张校长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战略共识。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过渡方案,推进院系KPI综合考核和教师绩效考核的目的就是要破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诸领域存在的困境和难题,激发院系和教师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是要进一步明确KPI综合考核改革的方向思路。KPI综合考核改革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发展导向和价值取向,特别是要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考核权重,共同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取得新突破;三是要继续加强院系KPI综合考核方案的科学论证。院系KPI综合考核和教师绩效考核方案的制定要充分征求意见、凝聚智慧、统一共识、逐渐迭代,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目标,以院系为主体,坚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原则,论证厘清各方面的逻辑关系,切实完善细化考核指标体系,并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基本要求。

最后,张广军校长对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进一步论证细化方案,做好方案模拟,确保方案在2018年过渡实施,并在2019年正式实施。同时,他希望全校院系部门要以更高的目标、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大的力度推动人事制度改革,聚力推进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进程。

左惟书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推进KPI综合考核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需要我们的教师队伍能力状况和职业操守支持我们建设国内顶级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加强考核是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绩效的重要途径,因此推进KPI综合考核势在必行。实施KPI综合考核办法的指导思想是学校管理权、评价权、分配权下放的有效尝试,各院系应以此次改革为契机,以学校指导性文件为框架,结合自身实际具体细化指标。同时,这也是学校向学院学习的一种方式,学校通过借鉴学院在施行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断完善指导性方案,形成互动学习的良好态势。

接着左书记就如何做好KPI综合考核提出了思考和工作要求。他指出,各院系应以积极坚定的态度参与进来,从不同的角度来共同完善KPI考核方案,为更好推进改革提供不同的思路、方法。同时,学校要加强统筹规划,明确KPI方案的推行绝不仅仅是对工作绩效的简单计算,要兼顾硬指标和软指标;平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的关系;呼应国家重大需求;厘清KPI综合考核的推动与后续改革的关系。左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KPI综合考核,不同阶段采用的KPI考核指标及其权重反映了学校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导向,各学院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模型,在正式运用之前,验证其合理性,增强预见性,深入思考应对的解决方案。KPI综合考核办法的实施应遵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积极探索、逐步完善”的原则,既要逐步完善考核方案,也要兼顾稳定性。促进院系KPI综合考核与分配改革发挥出其更大的正面影响和积极作用。

会上,吴刚副校长就近期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文:孔琪蕾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