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揭秘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28天建成 工程师吃住都在桥上

2018-12-2673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龙虎网讯(记者  王缘  通讯员  唐瑭)今年是南京长江大桥建成50周年,在经历过两年全封闭大修后,大桥将于12月29日重新通车。今天(12月26日),龙虎网记者来到东南大学,采访到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设计者钟训正的弟子、东南大学教授单踊。

钟训正手稿


钟训正设计的两种桥头堡方案


单踊是钟训正带出的早期研究生,也是《钟训正传》的主要编写人。单踊介绍,1960年1月,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后,大桥工程局委托中国建筑学会向全国建筑设计单位和建筑院校院校征集桥头堡建筑设计方案。当时钟训正设计了两种桥头堡方案,一种是现在的红旗造型,另一种是凯旋门造型。单踊表示钟训正当时也负责这两个方案送选图纸的绘制。1960年3月,全国多个单位提出的57个方案中有3个方案被送审,钟训正提出的复堡式红旗方案被采纳。报送中央时,最后由周总理选定为南工建筑系的三面红旗方案。

钟训正用照相色的彩画法绘制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


单踊表示,钟训正设计的三面红旗别具匠心,红旗上面是平的,下面则是弧形的,这样设计能够体现出旗帜飘动的感觉。单踊还透露,三面红旗的表面材料原设计是10公分见方的红色玻璃面砖,南京玻璃厂制作试制出来的样品效果不错,但批量生产时却出现各炉产品间的色彩都多少有些色差,最后只好把玻璃砖全部铲掉,改为红色油漆。本次大修,三面红旗仍保留红色油漆的设计。

钟训正的弟子、东南大学教授单踊


单踊介绍,当时为了赶工期,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参与大桥工程的师生吃住在工地,两班倒地边画图边施工,非常紧张。钟训正当时也住在桥上,日夜奋战,与施工人员一道克服了重重难关。在28天的时间里,自桥堡底面高起70余米的桥堡奇迹般地树了起来,保证了1968年大桥建成通车。

钟训正所绘《南京岸桥头堡速写》(文中图片资料由鲁安东、单踊提供)



2018-12-26 【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