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大启动十大前沿科技研究

2018-12-2842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吴浩帆) 5G尚未在国内商用,东南大学就已在着手6G移动通信的先期研究了。昨天下午,东南大学宣布,他们将启动包括这一项目在内的“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科研。 

“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具体包括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数字化城市设计、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清一色的科技前沿、行业热点。 

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尤肖虎教授表示,明年即将商用的5G网络的特点是万物互联、开放架构、无限接入,在这一技术的支撑下,无论是各大企业,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能切身感受到“巨流量”带来的便利,而6G将使移动通信发生质的变化。“6G的特点是‘全覆盖、全应用、全频谱、强安全’,上天、入地、下海、‘成神’,无所不能,可应用在各个领域。”他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带宽、成本等方面当然都能直接享受到好处,“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老百姓‘用得起的智能化’。” 

数字“克隆”人项目负责人之一陆祖宏介绍,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在新药试验上,通过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做到个体化应用。“比如一个人得了肿瘤,我们可以将这个人个体的肿瘤细胞,通过数字克隆的方式,培植在芯片上。相当于在芯片上‘克隆’了个数字人,在芯片上对‘克隆人’的肿瘤细胞进行新药的试验、治疗,以期对病人提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法律大数据项目的负责人周佑勇教授表示,该项目预期目标是建设“中国法律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将来老百姓打官司,直接上一个APP,坐在家里就能把一个案件的全部流程走完。”

据介绍,通常只有科协等社会组织会不定期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由一所高校为主体的类似发布尚属少见。 

“这是一所大学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说,国家一直倡导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也在全面推进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在某些领域,东大有责任承担起领跑的责任。“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产生由东大各院系推荐并进行多轮遴选,历时1年,仅参与评审的校外专家就有83人次、院士14人次、长江学者杰青28人次……高校有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的职责,十大科技问题里还有部分直接面向了江苏、南京的支柱产业,以期为江苏创新型省份的建设、南京创新名城的建设助力。

据悉,“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将分别由东大教授组建团队进行研究,3年内东大将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的启动经费。



2018-12-28【南京日报】第A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