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民主与法制时报】东南大学法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路径

2019-04-2526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卓谦 通讯员 陈睿毅)日前,由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在各高校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东南大学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并探索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路径,且已初步取得了相应成果。  

东南大学法学院“挑战杯”项目团队,以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基地和“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为依托,在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支持下,自去年暑假起,开启了“护航‘网生代’——Web3.0时代未成年人网络权益软性保护路径研究”项目工作。其通过整理文献、在苏南苏北开展大规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入调研发现,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以立法机关、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为主导形成了硬性保护体系。但由于其存在单一、被动、滞后等缺点,难以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形成全方位保护。为此,该团队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未成年人网络权益软性保护模式,即充分运用具有社会实效的非国家强制性保护措施,推动构建行业主导型新规范体系、需求整合型新技术体系和协同联动型新机制体系,以达成软性保护的完整闭环,探索形成了“复合保护、动态保护、全面保护和在发展中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团队不仅从理论层面精心构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软性保护体系,还积极将成果不断进行转化,在社会中试点推广。团队指导老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川作为立法专家,参加了《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研究和起草工作。该团队还联合江苏徐州团市委在徐州市试点推广未成年人软性保护机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定期与徐州新风志愿者团队、徐州市希望工作服务中心、南京青语倾言志愿者项目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合作,为学校、家长、未成年人分发团队制作的网络权益保护指引、设计研发的网络小程序平台等。

据了解,东南大学法学院至今已连续参加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在上届比赛中,该院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构建我国路内停车“三位一体”协同治理模式——基于南京、深圳等6地的调研》项目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2019-4-25【民主与法制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