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报网】第19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9-07-0631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南报网讯(通讯员唐瑭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付裕)今天(7月6日),以“中国交通2025·联通世界”为主题的第19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CICTP2019)在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专家就交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会上,东南大学桥梁学科叶见曙教授获得终身成就奖。


南报网记者 谈洁 供图


本届年会由交通运输部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海外华人交通协会(COTA)、东南大学共同主办,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和美国交通运输研究会(TRB)特别支持。大会邀请了海内外院士、华盛顿州交通厅厅长、韩国交通部副部长等来自20多个国家的80多位海外特邀专家和20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预计吸引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逾千名学者参会。

据介绍,当前我国交通运输科技水平已经从跟踪追赶为主,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中国交通运输未来发展需要聚众智、汇合力,需要海内外交通人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努力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献计献策。以现代大都市为中心的都市集聚地区轨道交通如何协同发展,如何降低未来雄伟城市愿景中的技术夸大,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水平与通行能力……来自海内外的专家们就一系列的交通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

大会为东南大学桥梁学科叶见曙教授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其在行业内引航教学改革、执着科研创新,为国家交通运输基础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核心骨干人才。

今年71岁的叶见曙曾经参与过南京多座大桥的研究、建设与维修工作。去年刚刚完成大修的南京长江大桥,在施工棚架的搭设、采用正交异性钢板以减少伸缩缝等方面就饱含了他的心血。南京长江二桥修建时,是国内首座大跨径的全钢斜拉桥,叶见曙带着团队参与北汊桥部分的施工监控,攻克了不少难关。他参与编撰的南京长江三桥工程建设总结,为长江上其他特大桥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工作这么多年,他还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他主编的《结构设计原理》1-4版,总发行量超过了41万,全国90%的高校都在用这本书,他的学生遍布国内各个交通领域的前沿战线。退休后,他也没闲下来,又两次更新了教材,并参与国家规范的修订。“没有什么,这都是作为一名教师、一位研究人员应该做的。”他谦虚地说。

据悉,国际交通科技年会(CICTP)每年一届,是海内外交通专业人士和致力于更深入理解中国交通发展的交通专业人士的盛会。2020年,下一届国际交通科技年会将在长安大学举行。



2019-7-6【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