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国际航班两乘客突发紧急状况 南京医护团队万米高空救人

2019-06-2816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龙虎网讯(通讯员 韦启雯 记者 于倩)“请问飞机上有没有医护人员?有乘客需要帮助!”6月7日,从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班上,求助医护的广播声响起。正搭乘此航班赴法兰克福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谢红伟护士长、魏春惠主任医师、倪焰副主任医师听到广播后,迅速为病人做出科学诊断与处理。在万米高空之上,中大团队齐心协力,两位乘客得到相应的帮助,受到多方点赞。

突发:乘客胰岛素泵不慎脱落 需人工注射

谢红伟护士长 院方供图


6月7日恰逢端午节当天,汉莎航空航班LH781照例由南京飞往法兰克福。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后,乘客们逐渐平淡了旅行的兴奋之情,准备关灯休息。突然一声刺耳的广播打破了机舱的祥和:“请问飞机上有没有医务人员?有乘客需要帮助。”正搭乘此航班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护士长谢红伟听到了广播,她赶忙起身,和眼科魏春惠主任医师一起到飞机后方了解情况。

魏春惠主任医师在工作中  院方供图


原来有位20多岁的中东女孩患有糖尿病,而留在她身上的胰岛素泵不慎脱落,针头也掉落出来。她没有带备用针头,焦急地找到乘务员,希望有医务人员可以为她注射餐前胰岛素。

点赞:关键时刻南京医护挺身而出伸出援手

倪焰副主任医师工作中 院方供图


经仔细了解病史、测量血糖后,谢红伟护士长发现女孩的血糖高达22mmol/L,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高血糖血症或酮症酸中毒,后果不堪设想。谢红伟护士长立即找来同行的倪焰副主任医师当翻译,得知需在皮下注射7个单位的胰岛素,相当于0.07毫升,剂量极小,需精细测量。不过,飞机上医疗工具有限,这将如何是好?在缺乏基础医疗设备的情况下,谢红伟护士长表现出过硬的基本功,帮病人算好胰岛素剂量,用飞机上急救包里最小的针头,改用皮下注射给她注射了一次餐前胰岛素。在飞机降落前2小时,谢红伟护士长又给她注射了一次餐前胰岛素。

无独有偶,飞机飞行到一半时,一位受凉导致腹痛虚脱呕吐的中国女性乘客,也在谢红伟护士长和倪焰副主任医师的检查与帮助下,病情有所好转。两位病人都在中大医院医护团队的安抚以及专业的处理下,安全度过剩余的飞行时间。

本能:救死扶伤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非常感谢,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飞机将有可能要迫降在西伯利亚机场,将这位中东女孩送回地面,这将给航空公司及乘客带来很大的麻烦和经济损失。”在下飞机时,乘务长送给谢红伟一张150欧的飞机免税品购物券表达感谢的心意。

“当空姐问有没有医护时,出于本能我第一时间就赶了过去。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作为护士我做了我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是我们中大人应尽的责任,医护配合一起帮助病人,这体现了中大医院团队的力量。不论什么时候、身处何处,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一定会伸出援手!”谢红伟对记者说。



2019-6-28 【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