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今年开学季,这群15岁少年生组成东南大学网络安全“少先队”

2019-08-2534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8月25日(庞雪汀)又是一年开学季,高校新生入学工作正陆续展开。在东南大学,一群15岁少年正在集结。他们是这所学校里最年轻的2019级新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才少年”。

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少年班师生合影


15岁少年组成网络安全“少先队”

今年,已经有8名15岁的少年生来东大报到,他们全部出生于2004年。其中,有5位少年生都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少年班录取。这5名少年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网络安全“少先队”。

来自安徽阜阳的许谦语是“少先队”中唯一一位女生。她从小就对数学、计算机很感兴趣,也喜欢学习软件知识。读高一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网络空间安全”结下不解之缘。

“在一次和舅舅的聊天中,我第一次听说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后来也逐渐了解到网络安全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就暗暗立志以后读大学要读这个专业!”许谦语说,“东大的网络安全学院是在全国都响当当的,我觉得我很幸运!”

身为“学霸”的许谦语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4岁上小学一年级,小学二年级就学完小学六年课程,10岁上中学……然而许谦语坦言,自己从小到大从未上过辅导班,平时喜欢运动、绘画。

据了解,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网安少先队”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方案,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四导师制”培养模式:少年生入校后,配备生活导师、学业导师、竞赛导师和思想导师。其中学业导师全部是海归,侧重对学生专业学习、学术科研进行引领,为学生尽早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进行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良好条件;竞赛导师主要通过指导竞赛,聚焦学生的网络安全实战技能培养。

“我们争取要让这5个孩子都能本硕博连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他们培养成肩负国家网络安全使命的栋梁之才。”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施畅说。

东大开启“大类招生培养元年”

除了引人瞩目的网络安全“少先队”,今年东大还开启了“大类招生培养元年”。

从2019级起,东大对全校纳入招生的70个本科专业,按照14个大类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对于今年招收的3982名新生,将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人才培养,即大学一年级实行专业大类内统一培养,由大类专业相关的各个学院分别进行管理。学生在完成所属大类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应修读课程的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综合评测成绩等进行专业分流。

学校在文科试验班大类(郭秉文班)和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试点书院制管理,分别设立“秉文书院”、“健雄书院”,探索书院制培养路径。其中,吴健雄学院还实施双导师制,即书院导师+专业导师。

“大类招生培养,就是要发挥人文教育、通识教育的优势,进行跨学科、跨学院的人才培养,并为每个学生配备专业导师。”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说。



2019-8-25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