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网安少先队”集结东南大学 还有三个“吴一凡”作伴

2019-08-2559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8月24日,东南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5位15岁萌新集结“组队”,以少年生的身份加入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解说】每年东南大学的少年生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9年,该校招收了8名少年生,其中5名进了成立不久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由于是首次组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少年班,于是他们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网安少先队”。

【同期】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 纪毅

没有什么技巧,听老师的(话),稳扎稳打,好好学习。不要使劲玩,不能荒废学习。

【解说】这5名进入“网安少先队”的少年生出生于2004年,都是小学连跳几级的天才少年。少年生入校后,院系还会为其配备生活导师、学业导师、竞赛导师和思想导师。其中学业导师侧重对学生专业学习、学术科研进行引领,为学生尽早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进行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良好条件;竞赛导师主要通过指导竞赛,聚焦学生的网络安全实战技能培养。

【同期】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郑家茂

网络安全是当前大家高度关注的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今年(2019年)专门招了5名少年,组成了叫“网安少先队”,我们希望这批优秀的对网络安全有着良好兴趣和基础的少年通过这个少先队的建设,能够尽快成长为我们网络安全方面的科技人才。我们也希望对这批孩子在导师的精心培养下面,能够从本科开始,逐步地能够在实践当中成长,能够成为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或者是博士研究生。

【解说】毕业于河南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双胞胎兄弟张致宁、崔致远,分别随了父母的姓,名字则取了宁静致远的含义,以12年同班“老同学”的身份,再次不约而同地选择东南大学作为他们“齐飞”的起点。

【同期】东南大学学生 张致宁

我那个是自动化类,然后他(弟弟)是计算机类,数理化肯定都要涉及到计算机这一方面,同时也有不同,这样的话,两者其实相当于结合一下,更能(发挥优势),比在一个专业更能发挥我们俩优势吧。

【解说】在校园中,遇到和自己同名同姓的会是怎样奇妙的感觉呢?来自不同省份的3位“吴一凡”因为缘分相遇东大,刚见面不久就成了好朋友。

【同期】东南大学学生 吴一凡

从小学、初中、高中,从来都没有跟我一样名字的人,然后一下子遇到三个,并且都是在同一个学校,而且都是新生,所以还是比较兴奋的。我们今天都已经加了微信了,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群。

【同期】东南大学学生 吴一凡

从贵州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江苏读书,能够碰到三个都在同一年级的大一新生,所以我感觉很兴奋。

【解说】据了解,2019年,东南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982人,将近90%是零零后,男女生比例大约是9:5。东南大学将“扶困”与“育志”结合起来,为新生成长开通一辆绿色成长直通车,为经济困难新生家庭发放“暖心礼包”,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全面无忧。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2019-8-25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