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打造城墙脚下的数字生活街区:玄武“硅巷”发展论坛举办

2019-08-2721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8月27日电(庞雪汀)如何在老城的基础上打造一个现代气息浓厚的创新街区?如何在城区建设中将高校、地方的智慧与能量有机融合?8月27日,南京玄武1km²——环东大创新型城区国际设计营暨玄武“硅巷”发展论坛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南京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建筑专业师生,业内专家,设计类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会,开启创新型城区格局设计的“头脑风暴”。

据介绍,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周围地段是玄武区创新资源集聚的核心之一,连续反映了从六朝宫城到当代高密度核心城区的历史性结构、混杂功能与致密肌理,拥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绵延的城市记忆。这一区域,正是此次环东大创新型城区国际设计营的主要研讨对象。与会学者、师生将着重探讨城市更新、“硅巷”建设问题,通过思想碰撞和设计成果推动创新型城区和城市“硅巷”建设。

“所谓‘硅巷’,不是一条巷子,而是指一个网络状的新型城市区域整体。”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说,“‘硅巷’建设是应对生活、信息技术领域巨变的绝佳方案。在这次的设计营当中,来自各高校的学子们,既可以对一个较大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也可以从小切口出发,对城市中的某一点进行设计。一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一个小休息站,都可以成为我们‘开脑洞’的对象。而在‘硅巷’实际建设中,我们不会选择对原有的老建筑进行废弃、推倒,更多的是对它们进行升级改造。”

会议期间,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涛发布玄武“硅巷”发展规划和珠江路城市“硅巷”建设推进三年行动方案。

“‘硅巷’建设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来重点推动的一个重大举措。玄武区高校、科研院所汇集,更有着以珠江路商圈为代表的信息产品集散地。将以服务为导向的‘电子一条街’转变为创新产业集聚地,这是我们玄武‘硅巷’建设的目标。”杨涛说,“玄武区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生活便利,这对科技创新人才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也是玄武‘硅巷’建设的一大优势。”

此次设计营暨论坛活动包括专家研讨会、基地调研、分组设计等多个环节。通过本次活动,玄武区将对城市“硅巷”建设成果做一次集中展示,助力“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建设,推动玄武创新名城中心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玄武“硅巷”依托中科院南京分院、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构建“一中心两片区”总体发展布局(“一中心”为珠江路中心区域,“两片区”为板仓街片区、中山门大街片区),同时鼓励高校院所、社会力量利用自持载体转型升级,推动有条件的创新主体单位先行先试,结合自身资源,打造特色产业街区。目前,玄武“硅巷”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近11万平方米,集聚高新企业超过35家,并获评江苏省双创示范基地。


2019-8-27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