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为南极科考提供能源续航

2019-10-164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孟婧  通讯员  唐瑭)在零下18℃的南极,面临大风、低压等极端恶劣天气,南极科考的能源如何保障?10月15日,第36次南极科考队队员赴南极科考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启动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此次由东大自动化学院设计研发的“东大极能”无人值守移动电源设备,以及东大的三位科研人员,将从南京出发,参与到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任务中。这个巨型“充电宝”,将为此次南极泰山站科考提供电力、通信等能源保障。


据了解,方仕雄、吴昌德、刘西陲将负责极能的调试安装、检测维修等。方仕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主要是对前期工作一个现场验证。南极内陆提供一个非常理想的科研环境,包括开展对大气、地理、冰盖等领域的研究。科研人员在南极开展相应科学研究需要一定的保障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力、通信等,比如,泰山站有很多设备需要连续运作,但理想的观测窗口期又短,此时就需要无人值守的电源系统,为科考提供电力供应、远程监控和检测。”

据了解,与太阳能、风能不同的是,蓄电电源的供应,需克服南极极端天气。为了研发在极地条件下无人值守的移动电源,东大科研团队做了长达两年时间的程序优化。东大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介绍,“东大极能”需要适应零下18℃的室外环境,而电能设备内发电温度要高于室外70~ 90℃,散热器、排风扇、恒温器等基础零件,也成为研发难题,而极昼、低气压、大风等也将是该设备运行的挑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充电宝”外形酷似一个绿色集装箱。“集装箱可以提供温控环境,为内部设备运行提供保障,同时,箱内还有6台发电机组,保障电能,在箱尾还有油箱,这个油箱可装5吨油,能为设备自动供油。此外,还有远程通信系统,以便将箱内各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送。”工作人员表示,这座无人值守移动电源设备,可以为延长南极科考周期提供保障,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充分的数据。



2019-10-16 【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