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金山乐学帮】东大老师揭秘:出征南极前的最后十几天在忙什么?

2019-10-1641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0月15日,紫金山新闻报道了《这个巨型“充电宝”能发电!“东大极能”将赴南极为科考服务》的消息,这次,三位东大人将带着“东大极能”远赴南极,参与泰山站的科考任务。

这三位东大人,分别是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老师方仕雄、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老师刘西陲、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吴昌德。他们将离开家人近6个月,完成赴南极科考的任务。他们三位都是第一次赴南极,其中,吴昌德医生主要负责泰山站科考队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及相关科学研究,而方仕雄、刘西锤老师主要负责泰山站远程遥控能源供应模块。

方仕雄代表队友们做出征前表态。


作为这次科考的重要技术力量,方仕雄和刘西锤两位老师信心满满。在出征仪式上,方仕雄代表队友们表态:“大家将发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认真工作、善待队友、注意身体,让学校放心、家人安心,确保平安归来。”

为什么会是他们去?做了哪些准备?离出征还有最后十几天,他们还有哪些工作要进一步完善?

东大精神激励着他们探索未知领域

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工作已有十余年。出征仪式上,原东南大学副校长、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沈炯讲述了东南大学南极科考工作的历程,特别回顾了东南大学郝英立教授2010年在西藏羊八井为南极科考事业献出生命的往事。沈炯说,东南大学科研人员一直以国家富强为己任,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他们献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

前辈们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东大人不断探索未知领域。这次被选中参与南极科考,方仕雄和刘西锤都觉得十分荣幸。

“东大好队友”配合默契又各有所长

这次南极科考,选择方仕雄和刘西锤两位老师参与,是根据具体科考任务,经过报名、审核等一系列流程才确定的。两位老师各有所长,方仕雄是动力控制方面的专家,刘西锤是热控方面的专家,两人将各司其职,并通力合作,一起承担系统的安装、调试,确保系统为南极泰山站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

方仕雄老师。


刘西锤老师。


“安装、调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两个人互相配合。”方仕雄说,他和刘西锤老师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但一起参与能源供应模块的研究已有多年,彼此之间十分熟悉,配合默契。再加上吴昌德医生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障,三位“东大好队友”一定能圆满完成此次科考任务。

出征前夕也没闲着,仍在核查资料

方仕雄介绍,科考队员人选确定之后,他们都去拉萨进行了短期的身体适应性训练。“还好,我和刘老师都没有高原反应,挺适应的。”

这次出征前后长达近半年,家里怎么办?据紫金山记者了解,方仕雄的孩子还很小,刘西锤家的孩子也刚上初中。“没事,家里人一直都很支持。我也跟孩子说了,孩子说会在家好好听话。”方仕雄说。东南大学方面也表示,会全力保障好科考队员们的后方,家属有任何困难的,校方都会给予帮助。

离出征还是十几天,方仕雄说,他们正在做着资料的整理、核查工作。“生活方面基本不用担心,全套的衣服、鞋子科考队都会提供,我们只需准备内衣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即可。主要还是把资料、数据再完善完善。”另外,由于科考工作相对比较枯燥,他也提前下载了一些电子书籍、电影等,作为科考工作之余的休闲调剂。

紫金山记者  陈曦



2019-10-16 【紫金山乐学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