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央广网】首个投入试行的国产极地无人值守电源今天启运

2019-10-1626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  姚东明)欢送东南大学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赴南极科考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启运仪式今天在东大举行,这是我国首个投入试行的国产极地无人值守电源。

南极泰山站是中国位于南极大陆腹地的科考站,那里海拔2600多米、年最低温度零下70度。因为环境恶劣,只能由设备代替人常年工作,而科考队员需定期前往维护、采集数据。由东南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极地无人值守电源,可以实现极地环境下全年不间断供电,真正让核心地带的南极科考,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

据介绍,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工作已有十余年。“东大极能”是中国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考察站(泰山站)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从2018年9月持续到2020年4月。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将在无人值守期间为泰山站科考设备供电并通过卫星远程监控泰山站的运行情况。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魏海坤介绍,以前南极科考站用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电源设备。国产极地无人值守电源以柴油发电为主,综合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性能指标超过了国外设备,为中国的南极科考事业插上能源的翅膀,后面所有无人值守的科考都有了能源的保障。

此次东南大学有三人参加第36次南极科考,两名教师承担国产极地无人值守电源设备安装调试,一名医生负责医疗保障及科研任务。对他们来说,在南极工作长达半年时间,在极冷、缺氧的环境工作,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方仕雄老师说:我们都是第一次去,能够知道的信息也都是我们前期的科考队员带回来的信息。在现场会遇到什么情况,都不知道,每一次队员去都会遇到一些新的情况,我认为可能最大的困难还是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我们设备带来的一些影响。

44岁的东大老师刘西陲介绍说:前期已经到西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有信心完成任务。



2019-10-16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