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东南大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2019-12-1547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居于首位,被尊为“国乐之父”、“圣人之器”。12月14日,东南大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暨“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题研讨会,同时上演“‘齐梁流韵’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


去年12月,首批23个省份55个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江苏高校共有包括东南大学的“古琴”在内的五个基地入选。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王红蕾说,东南大学古琴项目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并正式揭牌,既是传承历史,又是创新未来。要深入挖掘温润、高雅而隽永的古琴艺术精髓,并将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大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活动中感知、认可、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长期以来,东南大学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艺术学科建设,不仅拥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创新团队,还拥有优秀的艺术教育传统、强大的学术研究和教学能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活动,是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全面提升高校美育质量的创新之举。




2019-12-15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