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东南大学古琴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揭牌

2019-12-1521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2月15日电 东南大学古琴文化传承基地14日正式揭牌,这是教育部首批唯一的古琴基地。

揭牌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龚一被聘为基地兼职教授。据了解,在首批23个省份的55所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江苏共有包括东南大学古琴基地在内的五个基地入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民族精神和国民气质的土壤。”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古琴基地将秉承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通过设计开展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学术研究、展示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挖掘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引导学生从古琴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优秀文化提振民族精神。

活动现场,13位古琴名家还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音乐会,演奏了《高山》《流水》《天风环珮》等名曲。

吴钊认为,琴不仅是娱乐,更是人们修身养性、陶冶精神的一种方式。“对当下而言,了解学习古琴,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我们青年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洪海军告诉记者,从2018年下半学期起,东大就尝试开设了《古琴文化讲习》等相关选修课,吸引了上百名学生报名。“未来,我们还将以东南大学古琴基地为中心,面向学校教职工、周边大中小学开设古琴相关课程,扩大基地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推广普及古琴艺术。”洪海军说。(陈席元 柯龙婕旻)



2019-12-15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