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南大学成立古琴基地: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2019-12-1539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12月15日电(庞雪汀)高山流水,琴声悠扬。12月14日,东南大学古琴基地揭牌仪式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奏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古琴界名家大师云集东大,带来“‘齐梁流韵’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据悉,教育部认定东南大学古琴基地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齐梁流韵”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


    据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洪海军介绍,2018年,东南大学就率先在学校开设了“古琴文化讲习”课程,随后又开设了“古琴演奏基础”课程。目前,讲习课程有70人左右选报;演奏课程因为是面对面授课,有30人左右选报。成立了古琴基地之后,不仅可以满足更多本校学生的选报需求,还将作为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学生的古琴学习基地。

    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表示,江苏历来是一个文化发达的地方,古琴艺术也在这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发展。在高校成立古琴传播基地,让青年人学习古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古琴自古以来就是有文化、有修养的标志,年轻学子学古琴,一方面可以了解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可以修身养性。”吴钊说。

 建筑学院学生郭逸文在古琴文化基地演奏古琴


    据悉,东南大学与古琴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17年,古琴大师王燕卿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前身)演奏古琴,开启了古琴进入高等学府之先河。此后,王燕卿先生在学校梅庵园传授琴艺,创设了“梅庵琴派”。近年来,东南大学为普及、弘扬古琴文化做出了诸多努力。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古琴文化通识课,成立了古琴兴趣社团,古琴文化学习场馆也投入使用,古琴也进入了“高雅文化进校园”演出当中;学校还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合作共建学习项目,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古琴、学习古琴。这些有利举措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创新了校园文化育人模式,实现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2019-12-15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