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方卫报】古琴名家齐来助阵 古琴基地落户东大

2019-12-1838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 耿春晓)去年11月,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的公示》,东南大学入选教育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传承项目为古琴。一年后,东大继续将“古琴”这一艺术发扬光大。日前,东南大学古琴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揭牌。


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2003年,中国古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古琴艺术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跃在南京的,就有金陵琴派、梅庵琴派、广陵琴派的多位名家。而以工科见长的东大与古琴艺术的渊源颇深,东大著名建筑梅庵是梅庵琴派的发祥地。梅庵琴派创始者王燕卿在当时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梅庵”设帐教授古琴,开古琴进高等院校之先河。

记者在揭牌仪式上获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龚一被聘为基地兼职教授。

出席仪式的古琴名家们,还精彩呈现了一场“‘齐梁流韵’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十三位古琴名家演绎了《神人畅》《忆故人》《平沙落雁》《长江天际流》等名曲,古琴音乐的深沉与活力充分体现。

“鼓励当代青年学习古琴,是增加其自身修养、了解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比如《梅花三弄》,通过梅花这个比喻来启迪后人,做人要有风骨。”作为兼职教授,古琴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钊表示,从古琴音乐特质来说,最重要的是其静美之质,琴不仅是娱乐,更是人们修身养性、陶冶精神的一种方式。“就当下而言,了解学习古琴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青年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东大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洪海军告诉记者,从2018年下半学期起,东大就尝试开设了《古琴文化讲习》《古琴演奏初级》等相关选修课,吸引了上百名学生报名。“未来,我们还将以东南大学古琴基地为中心,面向学校教职工、周边大中小学开设古琴相关课程,扩大基地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推广普及古琴艺术。”



2019-12-18【东方卫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