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江苏:巾帼强将尽锐出战,扛起抗疫战线“半边天”

2020-02-1430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2月13日电(陈席元 朱天愉)“在国家需要的时刻,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感到自豪。感谢东南大学及医院的支持,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等我们平安归来。”这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黄英姿主任医师出征前的发言。

江苏省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当中,有6名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管理科的专家骨干,黄英姿还担任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她具有重症肺炎、ARDS、AKI和脓毒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的临床经验。

春节期间,黄英姿作为副院长,一直在医院里巡查指导新冠肺炎防控与诊疗工作。她的儿子说:“妈妈,如果国家需要,您一定要去,因为您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江苏,黄英姿这样的巾帼强将并不在少数,她们都在以实际行动为战“疫”作贡献。

10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到达武汉。为了晚上能顺利收治患者,女性队员们剪去长发,变成了一个个“寸头”。青年党员吴爱梅说:“女生都爱美,不过现在大家都很坚强,一个个女战士!”

7日凌晨,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连续18天一线工作,积劳成疾,不幸去世。这18天里,她牵头制定了《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预案》,组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医疗队伍,设置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息区,筹集防控物资。徐辉的同事们回忆:“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等到疫情过去,要好好感受春暖花开。”

江苏省妇联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注册“巾帼志愿者”人数达520多万,她们来自机关单位、巷尾村头。疫情发生后,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化身“监督员”重点排查,担任“宣传员”送知识入户,组建“后援团”支援战疫一线,做好“心理咨询员”安抚情绪,充当“配送员”送菜到家,共同筑牢基层“防护墙”。

李兰是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2月5日,一名来自武汉的游客自行报警,反映自己可能被感染。李兰迅速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游客测量体温,并带她到定点医院检查身体,在得到该名游客的症状暂时不符合检测条件的结果后,立即协调酒店果断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为她送饭送菜送去物资,解决生活问题。

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蒋庄村支部副书记孙玫,在她的带动下,女儿孙义玮主动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成为防疫战线上的“母女兵”。孙义玮还积极发动身边朋友,一起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大学好友林皖萍在孙义玮的影响下,也走上防疫前线。两人组成“闺蜜搭档”,参与到宣传防疫工作中去。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各方的巾帼强将们都在用她们的智慧与担当,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2-1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