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一个护师的一天

2020-02-1727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2月15日早上6:30,顾德玉起床了。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大便。这是一件大事,如果不能顺利大便,他当天的工作将受到很大影响。

2月2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师顾德玉作为第三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他和队友们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顾德玉在危重症隔离病房任护理C组组长。本报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他。

走出病区的顾德玉浑身湿透


这个微信名为“中国好青年”的28岁青年迎来了他7年职业生涯以来的一次大考——医术和医德双重考核,考不及格将会有生命危险。

从来到武汉开始,顾德玉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工作,他必须强制调整自己生物钟。首先是大便时间,以前是早上七八点,现在必须强制到6点多。

“强制自己大便,没有便意也坐在马桶上,有时候要坐二三十分钟。”顾德玉不好意思地说,下午下班后也要大便一次,大便时间是根据工作时间确定的,必须避开上班时间。上午不喝水,大量出汗,大便很干,很困难,好在年轻。

由于穿防护服工作极为不便,抗击疫情工作压力大,加上没有护工、清洁工,护士的工作量剧增,医院安排护士一个班上4个小时,10个组轮流上班。

工作结束目镜上满是雾气


顾德玉在C组,每隔36小时上一次班。如果他的排班是今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下一个班排在第三天凌晨一点上班五点下班。

早上七点,顾德玉到餐厅吃饭,宾馆供应的早餐很丰富,但他只拿了一个鸡蛋、一盒酸奶和一杯200毫升左右的开水,确保基本的蛋白、能量和水,在他中午一点下班前,他不能上厕所。

“如果中途出去上厕所,就不能再进病区,团队少一个人工作,其他人的工作量就会加大。”顾德玉说,所以他们必须调整生物钟,上班时强忍着不上厕所。

早上7:30,大家集合,坐交通车去十几公里外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路很通畅,半个小时就到了。

开始工作前要先换衣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有人专门督导。进入隔离区要穿4层衣服,第一层是自己的内衣,第二层是手术衣,第三层是防护服,第四层是隔离衣。

“戴上N95口罩后,还要戴三层橡胶手套,中间加两层塑料手套,这是为了起到润滑作用,便于下班时摘橡胶手套。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两个人一组相互仔细检查,不能留任何空隙。穿好后,要吹气,看是否漏风,另一个人在旁边扇风,看是否能够感受到有风。护目镜要用洗手液擦一遍,防止起雾。”刚来的那几天,顾德玉他们买了防起雾的喷雾,但效果不好,后来改用了洗手液,洗手液能坚持3个小时,快下班的时候,护目镜上还是会有雾气。

顾德玉与患者相互鼓励


顾德玉告诉记者,起初大家穿衣服要用一个小时,现在熟练了,40分钟就可以完成。

经过仔细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督导人员会在医护人员隔离服上划个勾。顾德玉和同事们一起,连过5道门,每道门都有酒精喷雾喷淋,之后进入病区。

危重症隔离病房是过渡病房,严重的患者进入ICU病房,插管,上呼吸机;轻症患者转入方舱等轻微症状病房。

正式进入工作状态,顾德玉要交接班,跟着医生查房,为患者量血压、查血糖、做心电监护,关注特殊病例,核对医嘱。早班是最忙的,不少患者都要开始输液、打针,一天的用药基本在上午完成,用药多的患者会持续到下午。

给患者穿刺是困难的,戴着5层手套,手感很差,隔离服护目镜影响了看东西的清晰度,有时候需要两个人一起才能穿刺成功。

每个护士管3—6位患者,没有护工,没有清洁工,病房内所有消毒、护理、清洁工作,包括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的大小便,换尿不湿,擦洗等都要护士们帮他们完成。

相对于医生来说,护士们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时间更长,更容易暴露,心理压力更大。

患者经受病痛折磨,而且缺乏亲情陪护,心理压力也很大,护士们要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

住院的患者都没有亲友探望,一般一个人患病住院,其他家人要么是轻度在方舱医院,要么是在家隔离,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牙刷、牙膏、香皂、卫生巾都没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顾德玉和同事们从酒店拿来洗漱用品帮他们解燃眉之急。

中午11:30,开饭了。护士们把饭菜一一送到患者手中。有一位83的患者,患有老年痴呆症,一位护士专门照顾她,给她喂饭。饭后,护士们拿走餐盒,给患者们发新口罩。

女护士陪着这位老年痴呆症患者去上厕所,为了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又要以防出现意外情况,护士把厕所的门留一条缝。患者上厕所有严格的规定:大便之前,盖上马桶盖冲水,大便结束后,第二次冲水,用酒精消毒马桶,盖上马桶盖,第三次冲水。

“一个上午,没消停的时候,基本都在忙碌之中。”顾德玉说。中午12:30,一些患者输液结束,开始午休,另一些患者继续输液。护士们开始做记录,稍稍休息一会,准备换班。

13:20,交接班结束,顾德玉和同事们走出病区。

他们需要走出5道门:进入第一道门,脱掉隔离服和最外面的手套,消毒;进入第二道门,脱掉防护服,消毒,进入第三道门;第三、第四道门是缓冲区,在这里还要消毒;进入第四道门,脱掉手术服。一上午高强度工作,手术服和内衣已经全部湿透,每个人脸上、手腕上都是深深的勒痕。在这里大家换上干净的内衣。14:00,走出第五道门,这时候可以喝水、上厕所。坐车回到酒店后,每个人要洗澡,把内衣和手术衣用消毒液或者开水浸泡。

15:00,拿着同事打好的饭去餐厅热饭吃。

回到宿舍看看手机,写写日记,看看电视,好好休息,养好精神,等待第三天凌晨一点的大夜班。

中国青年报南京2月16日电



2020-2-1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