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湖北日报网】专访邱海波:重症医学,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2020-03-3029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武汉迎来转折,但重症战场仍要坚守

邱海波是我国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在从事重症临床的30年里,他曾冲在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的“最前线”。但这次与新冠病毒的“短兵相接”,他仍然感受猝不及防。

邱海波

邱海波:“太累了,躺下来就赶快睡着。那时候在ICU里看到的都是命悬一线,都是病重的病人。一天里,上午、下午甚至晚上都要进红区去处置惩罚病人的抢救。”

邱海波:“90-93是及格线。大家到拉萨3700米海拔,稍微一运动就憋气、心慌的厉害,这次新冠造成病人血氧饱和度八十多,和拉萨差不多,但病人症状没什么。由此造成对疾病的识别、诊断、早期预警比力难题。另有一个感染性很强,短时间内病人数量几何量级上升,只管生长成危重型的比例不那么高,可是因为基数太大了,所以短时间内凌驾了湖北和武汉重症医学或者叫ICU的救治能力。”

邱海波:“有一个武汉医学会的老师,或许三十多岁收进了ICU病区,他就特别烦,我问他为什么,给了他一张纸让他写,他就说我要手机,一看没电了。问要手机干什么,他就写‘爸爸妈妈在家,不知道我的情况,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生病了’。其时查完房我就告诉他别着急,我马上给你拿个充电器进来。给了他充了电,他打电话知道爸爸妈妈没事儿,今后就平静了,之后恢复得很好。那次我是以为,虽然病毒感染性很强,可以用硬的工具把它隔脱离来,但我们应该给病人更多的体贴,如果你忽视了病人的情绪,也许你就错过了一次让他更快康复的一个时机。”

总台央广记者:郭静、周益帆、杜希萌

现在,湖北治愈率已经凌驾90%。这个数字背后,也是重症医学艰辛探索的历程。他们是一只冲锋队,更清晰地认识了这个疾病,也把治疗中的履历酿成了可操作的临床路径。现在,在包罗邱海波在内的专家组努力下,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经更新,我国的防控和治疗履历也被更多国家借鉴。而邱海波自己对重症医学的未来有了更多思考。

记者:“重症医学是生命救治最后一道防线,您此前也履历过许多大的灾难和救治,您以为这次与以往相比,是否有很大差别。”

与病床一起增加的,是更多的医务人员。从除夕夜第一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先后有4.26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而其中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到达1.9万名,这个数字已经是我国重症医务人员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他们要实验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开展对症治疗,给不停恶化的病情按下“暂停键”。因为专家组已经明确,要做到有效救治,必须将治疗关口前移。视察病人的每一次呼吸,盯住生命指征的点滴变化,这是属于重症战场的责无旁贷。



2020-3-30【湖北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