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报业网】护目镜起雾?江苏研发石墨烯新产品助力抗“疫”

2020-03-3018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被誉为“黑金”的石墨烯是一种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的新型纳米材料。疫情防控期间,在“超级材料”石墨烯的“加持”下,护目镜和儿童口罩两款产品成为好评不断的防疫“法宝”。近日,交汇点记者连线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大家揭开它们的科技面纱。

实践中存在另一个棘手问题:市场上多数口罩是通过静电吸附微小颗粒物,但戴一段时间后,佩戴者呼吸所产生的水汽会让静电消失。测试数据显示,配戴一个小时吸附效果就会显著下降而致吸附失效。“这正是我们需要适时更换口罩的原因。长时间戴着失去静电吸附能力的口罩,非但起不到防护作用,反而可能吸入脱落物,后果不堪设想。”瞿研说。

为此,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与常州碳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昆山好六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市好孩子集团等企业联合研发出了一款专为儿童的仿生智能呼吸口罩,即儿童KN95级石墨烯防护口罩。绕过静电技术,这种新型口罩借助石墨烯超大的物理吸附能力,可实现对微小颗粒物的直接吸附,避免遇水汽失效的问题,可以长时间保持高效吸附率。据测试,其防护效果级别达到了2016年新标准规定的最高级别:A级。因为石墨烯材质的特殊性,这款口罩可消毒后重复使用,只需要更换清洁隔片和滤芯即可。

尽管这款口罩小巧轻便,但它的内部却大有乾坤。瞿研介绍,除了五层过滤网共同作用下的高效过滤之外,这款口罩采用纯液态医用硅胶制成,柔软亲肤且密封度高。同时,内部配有仿生呼吸送风系统,根据佩戴者呼吸节奏,感应式送风系统可自动调节送风大小和频率,为儿童提供舒适呼吸环境。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通讯员 何大方



2020-3-30【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