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9191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9日】(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11月6日,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结合学校工作从“新”“高”“强”“全”等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长张广军介绍了出席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公报、建议、说明的有关精神。张广军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思想深邃、催人振奋,自己深受教育、倍感鼓舞,也进一步感到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广军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关于创新驱动发展,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了专章部署。二是关于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党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也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人民的责任。三是关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面向“教育强国”目标,高等教育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

张广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指出,一是要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要求,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努力担负起领军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助力。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强化理论学习、强化人才培养、强化科技创新、强化制度建设,以全会精神指导我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绘就东大发展新蓝图,高起点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努力在“十四五”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不仅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还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具有极强的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和现实性。

左惟就全会提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交流了学习体会。

左惟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通过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明晰高等教育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过程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担好高校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融入全会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

左惟指出,要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和调整学校战略目标、发展策略,在具体工作中要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新内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在全校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阶段的中心工作、作为提升理论武装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二是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以落实全会精神为抓手,扎实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以创新驱动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三是学校、院(系)“十四五”规划都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未来国家重点关注、大力发展的前沿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调整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并努力谋划牵头组织相关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意识和能力,为国家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东大贡献。四是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从加强党的领导、治理体系、科学研究、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谋划学校的创新发展,在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方面下功夫,探索构建激励、支撑创新的体制机制,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等也分别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以人民为中心”等角度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构建等工作交流了学习认识与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和未来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表示,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对标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为早日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