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专题部署财政专项管理工作

2020-11-19179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9日】(通讯员 孔琪蕾 摄影 杭添)11月17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5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财政专项管理工作。校领导左惟、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丁辉做了题为“强化财务的项目管理”的汇报,指出了学校财务专项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财务处处长任卫时做了题为“完善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汇报,系统总结了财政专项经费管理的执行情况、改革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围绕“深化项目立项、过程和绩效管理 进一步提升‘双一流’建设效能”做了报告,聚焦“双一流”建设项目立项、过程和绩效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电工电子中心、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务处等院系部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就财政专项管理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财务工作是学校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做好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是提升财政专项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家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要充分认识到我校在财政专项管理方面论证不充分、过程管理不到位、绩效不挂钩等存在问题,切实高度重视并改进财政专项的管理和执行,营造又快又好地干高质量大事的良好氛围。张校长强调,当前,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和工作要求,坚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治站位和发展格局,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担当作为,以财政专项为抓手,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此,张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加强财政专项的顶层设计和科学预研,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强化财政专项的前瞻谋划、整体统筹和立项论证;二是要加强财政专项经费的竞争性使用、过程监管和动态调整,提升财政专项执行的全过程管理质量,增强各财政专项完成单位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三是要加强财政专项绩效的评价与考核,不断完善激励、约束的体制机制,为财政专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提供制度保障。最后,张校长希望全校各部处院系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干劲,为学校“十四五”事业更好发展注入坚强动力。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讲话中指出,财务指标反映的是学校的运行绩效、项目管理状况和治理情况。他分析了学校项目管理仍存在不足的原因:一是项目内涵不明确、产出不清晰、论证不充分;二是经费的分配使用缺乏统筹谋划;三是对行政程序、财务制度不熟悉;四是不善于制订预算;五是存在一些慵懒思想导致的不作为、不担当倾向,未能积极主动地谋划大项目、助推事业发展;六是学校的一些管理机制在压力传递、过程监管、绩效评估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为此,左书记在谈到未来如何更好地解决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时强调,要提升项目的全局性、计划性、目的性、科学性;同时,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进取心,用干事业的态度从事工作,以对现实和历史负责任的态度用好每一笔经费;此外,在各类项目建设、特别是正在制定的“十四五”事业规划中,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左书记指出,在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校要在担当“育新人”时代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完善,推进东大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就教育部专项审计工作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专项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并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同时,要毫不松懈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