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在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3-05-318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31日电】(通讯员 宁俊康)526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常州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东南大学在主赛道中5件作品获特等奖、6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件作品获得二等奖,“黑科技”专项赛中3件作品获“星系”级奖(特等奖)、5件作品获“恒星”级奖(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比赛中历史最佳成绩,同时我校荣获优胜杯。

开幕会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等与会领导嘉宾现场观摩了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项目展。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月面探测移动载人平台运动仿真与人机交互系统》和校友创业项目《南京达斯琪全息3D智能炫屏》进行了项目展示。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谢雨臻、周烨康向嘉宾展示了学生创新作品,徐缨副省长等鼓励东南大学的参赛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要,积极开展创新创业,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主赛道中,我校此次获特等奖项目为:机械工程学院《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循环肿瘤细胞非标记精准检测仪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6G的感知辅助智能超表面覆盖增强系统》;数学学院《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未来通信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医学院《功能化蚕丝支架在运动系统组织修复中的效应研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模型攻击容忍的网络全流量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获一等奖项目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6G通信的可变精度存内计算》;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半导体封装技术和自研核心芯片的大功率微电源》;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力感知地外星球智能采样机器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密闭空间空气净化的仿生超浸润材料研究》;法学院《数据时代行政机关公开负面信息研究》;电气工程学院《基于记忆变磁的新能源汽车全域高效电机驱动系统》;获二等奖项目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仿生导电多通道神经导管的开发及其在神经再生中的应用》。

在“黑科技”专项赛中,我校此次获“星系”级奖(最高奖)项目为:能源与环境学院《绿色之声—太阳能驱动热声发电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觅“信”寻踪—基于射线追踪的6G无线信道仿真器》;电气工程学院《基于太赫兹的智能自感知绝缘设备及系统》。此次获恒星级奖项目为:土木工程学院《记忆犹新—国内铁基形状记忆合金自修复技术的开拓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触即发”—多模态超属性电子皮肤》;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智”晓天“脊”—便携式三维肌骨测量关键技术研究》《用于皮肤组织工程的水凝胶检测载药系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无人机集群的安全量子密钥分发系统》。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以“青春奋进学思想 科创报国建新功”为主题,鼓励学生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需求选题。此次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高校3万余个项目、2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实现了省内高校100%全覆盖。通过院级、校级初赛选拔和省级复赛,共有699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